福州新闻网
  
  
  

一台自动售货机月销售额近2万 行业在福州迎春天

2016-10-26 09:04:17  来源:福州晚报
  

一台自动售货机月销售额近2万 行业在福州迎春天

  便利的自动售货机越来越受欢迎。

  福州晚报10月26日讯(记者 谢充灵 文/摄)不少市民在公园游玩时会注意到,每隔一段距离就可以看见一台售卖饮料的自动售货机。昨天记者采访了解到,接下来几年,这种自动售货机将大批量走向福州街头、公园等公共场所,总量有望超过1万台。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十几年的市场探索,随着市民整体素质及收入水平的提高,福州自动售货机行业迎来了春天。

  一个好的网点月销售额近2万元

  记者发现,在很多百货商场、公园、医院、工业区、办公大楼甚至是不少居民小区都可以看到各种自动售货机,销售的产品以主流品牌的各种饮料为主,与超市或便利店相比,相同的产品价格要贵10%至30%。消费者只要将纸币或硬币投入自动售货机,点击相应的产品按钮,设备就会自动找零并推送出消费者所选购的商品,整个购买过程十几秒钟就可完成。多数自动售货机都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甚至银行卡支付。

  记者从福州市众创立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友宝等自动售货机经营企业获悉,目前在福州经营自动售货机的品牌有七八个,在福州市场网点分布多的达1000台左右,少的几十台,目前整个福州的自动售货机总量在1500台至2000台之间,占据着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区域。

  “我们是今年开始进入这个市场的,到现在已发展到100多个网点了。”其中一家自动售货机的相关负责人应先生说,按他们的计划,到明年在福州市场的网点将发展到七八百个。另一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邱先生则称,接下来几年,他们总的网点将增加到8000个左右。其他一些品牌也都表示将进行进一步扩张,这样一来,粗略估算,几年内福州的自动售货机将增加到上万台。

  应先生说,从今年的发展情况看,自动售货机很受市民欢迎,特别是在公园、工业区等地。他说,市民以前逛公园都自己带水,很不方便,现在公园里每隔一段距离就有自动售货机,可随时购买,很多人就不自带饮料了,宁愿多花一两元。

  邱先生说,自动售货机的铺设成本很低,不会有太高的租金、人工等费用,不同的网点销售额差别很大,一个好的网点一个月销售额近2万元,差的也有几百元,很少出现亏本的情况。

  探索十几年行业终迎春天

  据记者了解,自动售货机十几年前就已在福州市场出现,但不成熟的消费环境让经营者“很受伤”。

  2003年前后,一些外来品牌进入福州开拓自动售货机市场,当时部分品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动售货机市场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已很成熟,且发展迅速,在饮料市场占据了不小的份额,所以他们有意来福州试水。

  虽说是试水,但各品牌的经营者都非常看好这块蛋糕,各自的自动售货机迅速抢占网点,一两年间福州市场上的自动售货机就达到六七百台。但是,实际情况并不理想,福州街头的自动售货机损坏率极高。“平均两三天就会有一些自动售货机被砸坏甚至‘粉身碎骨’,设备里的货物也被洗劫一空。”部分品牌的相关负责人说,当时因为难以生存,市面上的自动售货机数量很快就降到了十几台。

  “现在基本不存在这种情况了。”应先生说,从今年的运营情况看,机器损坏率极低,有损坏的主要是部分消费者操作不当或者是部分纸币太皱设备无法识别造成的,遭故意损坏的情况很少,消费环境转好了,自动售货机发展便有了很好的基础。

  业内人士分析,在消费者整体素质提升的同时,随着市民收入的提高,对便利性的需求越来越大,大家都愿意为了便利多花一些小钱,所以自动售货机里的产品售价比超市或便利店的高一些也能接受。从这个意义上说,自动售货机行业在福州迎来了春天。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