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发展活力要全面增强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2016-10-14 07:21:3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福州日报评论员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让福州发展活力全面增强。实现市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全面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活力,让新福州建设焕发新的精彩。

  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让福州成为了一座开放包容、活力迸发的城市。未来5年,福州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我们既要有爬坡过坎的动力、行稳致远的定力,更要有生机勃发的活力。我们要把持续解放思想、增强发展活力贯穿建设新福州的全过程,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不断为省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推动福州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要用活战略机遇。错过一次机遇,就会失去一个时代;抓住一次机遇,就会赢得一次跨越。当前的福州,正处于历史上机遇最多、最优、最密集的黄金发展期,能不能用好、用活机遇,是对我们最紧迫的现实考验。我们要强化机遇意识,紧紧抓住机遇,认真落实国家赋予的重大战略,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释放改革活力,加快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全面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着力推动福州自贸片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建设,切实把“五区叠加”机遇转化为省会发展的胜势。

  要激活市场活力。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善于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创造更便利自由有序的市场,才能为经济引擎提供持续动力。我们要着眼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强县(市)扩权改革,确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让市场主体真正受益。要拿出当年为企业“松绑放权”的勇气,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着力构建服务型政府,努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要搞活对外开放。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是后发赶超的重要支撑。对于当前的福州,只有全面融入对外开放和区域发展新格局,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才能开创省会发展的崭新局面。我们要积极创新对外开放的思路举措,着力打造多元有效的开放平台,探索建设一批经贸合作示范区,深化与海内外乡亲的沟通联络机制,持续推进对台合作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完善常态长效的区域协作机制,进一步发展壮大我们的“朋友圈”,构建全方位、高层次、宽领域的大开放格局。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