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可门港投资近4亿元 实现污染物“近零排放”

2016-10-12 10:05:13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10月12日讯(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邱仁松)“砰!砰!砰……”昨日上午,在连江县可门港经济开发区内,3台数十米高的打桩机、4辆大型吊车不停地敲出有力的音符,装载大型管道、建材的重型卡车在工地上来回穿梭……这正是“百日攻坚”项目——可门港经济区(一期)热电联产项目的建设现场。

  在项目业主单位、福建华电可门发电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施一明眼中,似乎已经看到了全线贯通后的繁忙景象——生产出的绿色高效蒸汽热能通过管网,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经济园区的各个角落。

  环保项目助力节能减排

  随着可门港经济区建设的顺利推进,企业一一入驻,已投产和在建企业中,相当一部分存在供热需求。然而,由于目前经济区(一期)没有集中供热,已投产企业不得不安装自备锅炉。

  “这不仅增加了企业的投资运营成本,也加重了环境污染,给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贯彻实施带来了不利影响。因此,在建及规划进驻企业要求进行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的呼声与日俱增。”可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

  如此一来,位于连江县可门港经济区内,长4.5公里、总投资39170万元的集中供热热电联产项目应运而生。该工程通过对二期已建#3、#4二台600MW超临界纯凝机组进行供热改造,以实现对可门港经济开发区进行集中供热。

  “普通火电厂燃烧煤炭后,只产生电。发电过程中,大量热能被循环水带走,白白排放到大气中,能源利用率仅为43%左右。现在,热电厂不仅可以提供电能,还能提供工业用蒸气和住宅暖气用热水,热效率在56%以上,每年节约发电标煤量12.6万吨。”施一明说,这样一个环保项目既帮助电厂实现了经济循环利用,又帮助开发区实现了“近零排放”,可谓“一石二鸟”。

  谈及项目进展,施工人员介绍,现除大坪自然村段外,其余约3.2公里已全面进入管道安装阶段。全线贯通后,主要将先服务于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福建佳宇建材制品有限公司、福建恒捷实业有限公司、福建乐鑫新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

  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是该项目的最大受益方。谈起热网项目的好处,申远集团项目总监谷俊如数家珍:“热电联产减少了用热企业在土地征用、锅炉建设维护方面的投入,我们原本计划斥资3亿元~5亿元,购入3台220吨锅炉,每年燃烧标准煤约100万吨,现在这笔钱全省下了。”此外,由于申远集团为新型化工企业,使用蒸汽热能将比电能更加安全。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