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鳌峰街道举办抗台先进事迹报告会 在台江区尚属首次

2016-09-30 20:03: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鳌峰街道举办抗台先进事迹报告会 在台江区尚属首次

报告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9月30日讯(记者 邱陵)台风“鲇鱼”带来狂风骤雨,天灾无情人有情,党员干部闻风而动,全体干群全力防抗,在一线展现为民情怀和奉献精神。30日下午,一场抗台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台江区鳌峰街道举办,来自抗台救灾第一线的6位代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一幕幕感人肺腑的场面。据了解,街道举办这样的报告会,在台江区还是第一次。

  街道环卫所管理员马检才、保洁公司项目经理叶开建是防台应急小组成员,他们都是环卫战线上的“老兵”,在这个岗位上都工作了近20年。台风期间,他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来回巡查,确保下水管道不被断裂的树枝、杂物所堵塞。从27日下午3时开始集结待命,晚上7点投入排涝工作,彻夜值守,在风雨侵袭中翻井盖、通管道、捡树枝,以600米距离为单位,采取机动协同作战的方式,“涝点形成,前中后各1人,加上管理员,全力疏通排涝”,积水最严重的福光南路一度深达0.5米,不到半小时全部排干净。“前20年在湖南,后20年在福州,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1997年从湖南永兴县杨术村来到福州、今年43岁的马检才说:“树倒了,人不能倒。”

  鳌峰苑社区主任林丽华说,在巡查到鳌峰路时,一名行人骑着电动车满载货物,因路面湿滑连人带车摔在地上,车上货物散落一地,一度爬不起来,她看到以后用最快的速度冲过去,不顾刚刚徒手清理下水道垃圾时被划破手指的疼痛,搬起货物并加固在车上,然后头也不回地赶赴责任涝点。“为社区站岗,就要站好每一班岗;为居民办事,就办好每一件事。”几天工作下来,林丽华没洗过一次澡,头发和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再干再湿……

  27日晚上11点,曙光社区主任谢剑锋看到外面倒塌的树木和宣传栏,心急如焚,顾不得瓢泼大雨,骑着自行车一头扎进雨幕中。在巡查江滨沿线的过程中,突遭强风袭击,因漆黑一片,不慎跌进水坑,车轮散了架,头盔上的挡风镜也摔裂了,尤其是腰椎磕到井盖边沿,钻心地疼痛阵阵袭来。可是,面对随时可能的涝点,他咬着牙爬了起来,徒步穿梭在风雨里。一直到29日上午,抗台工作告一段落,谢剑锋才在同事的劝说下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内伤,可能要静养”。但他走出医院大门,又来社区继续忙活了。

  最特别的要数鳌峰义务消防队负责人王德发,今年59岁的他告诉记者,这是一只有着百年历史的民间消防队,除了救火,还承担抢险救灾任务。28日凌晨2点10分,他们带上专业设备,前往上海街道支援紧急排水,回到家中已是凌晨4点半。“别看我们队伍平均年龄都超过50岁,但尽己所能、发挥余热,这是救火队传承百年的精神,我们会一直坚持到走不动为止。”王德发斩钉截铁地说。

  “他们都是最平凡的一线工作人员,但却是街道全体干群防抗台风的缩影。”鳌峰街道办事处主任杜成发说,这些天来,大家将风雨当命令,视水线如战场,涌现了许多感人的事迹和人物,因为他们的坚守,群众的家园才更加安全、更加靓丽。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