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风雨中挺起担当的脊梁

福州广大党员干部防抗台风“鲇鱼”纪实

2016-09-29 09:56:55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广大党员干部防抗台风“鲇鱼”纪实

  洪水漫进朱厝村,干部群众清理堵塞物排水。

  福州日报9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9月28日凌晨4时40分,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登陆我省,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12级。

  强风暴雨给福州带来了严重影响。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福州3.42万名党员干部集结迎战,在狂风中挺起脊梁,在骤雨中践行担当,努力将灾害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抢险救灾冲锋在前

  台风“鲇鱼”登陆前后,我市沿海27个乡镇出现12级以上大风,60个乡镇雨量超过250毫米,4个乡镇超过400毫米,5个水文站点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一时,暴雨滂沱,江河暴涨,水势凶猛。

  28日上午,罗源县松山镇围垦内堤前段,因风浪冲袭坝面出现5处缺损,可能引发决口的危险。

  发现险情后,该镇即刻派出抢险队带着沙袋等防汛物资赶赴现场。此时是早上7时,海水迅速漫过坝顶,暂时无法填堵。抢险队当机立断:等退潮后开闸放水,才能施行填堵工程。

  中午12时30分,坝顶逐渐露出水面,抢险队争分夺秒开工:武警战士扛着沙袋打前锋,蹚过泥水把低洼处填平;镇村干部和技术人员也冲在一线,指挥一车车土石进场,引导钩机将大型石块直接填方。

  “最大的缺损处只差1米宽就决口了,我们抢得15分钟的先机,填堵了缺损的坝面,真是万幸。”

  此时,松山镇水利站负责人姚进华已是浑身湿透,满身泥浆。按照目前进度,施工队加班加点,29日下午就能顺利完成内堤修筑和加固。

  福清高山镇玉楼村也发生了类似险情。28日6时,该村海堤出现20多米缺口。“如果不立即加固,可能会导致海堤决堤、海水倒灌,后果不堪设想。”高山镇党委书记董晓杭当即带领100余人的抢险队赶赴现场。抢险队员们顶风冒雨,扛着沙袋在海堤上往返装卸了4个多小时,将缺口加固完毕。

  越是急难险重,越见主动担当。林礼忠是市公路局永泰分局一名班站长,是技术过硬的铲车操作手,台风“鲇鱼”登陆前一天刚在龙岩参加完比赛。他不顾疲惫,主动请缨,家都没回,直接投入抗台一线。他负责的是202省道城关至天门山段32公里,这是该分局9个班站中最长的一段。受台风影响,这一路段发生多处滑坡。从28日早晨6点启动抢通工作,到昨晚7点,他已在一线奋战13个小时。

  “我是养殖户,知道渔民不易,而且现在是村主任,帮助村民是职责所在,也就不觉得可惜了。”昨日,连江县黄岐镇赤才村近千亩的鲍鱼养殖海域一片狼藉,该村村委会主任曾慎务的渔排也在被毁之列。在码头海滩上,还躺着一艘翻覆破碎的渔船,那是他的船。这两天,他用自己的渔船转移群众,帮助渔民加固渔排渔船,顾不上自家财物,损失近20万元。

  危急之时,巾帼不让须眉。28日6时,在处置道路受阻险情时,晋安区寿山乡叶洋村包村女干部黄秋萍和男同志们一起,冒着风雨切割、搬运倒地的竹木,忙活3个多小时。

  风雨之中,处处可见这些摇晃而又坚定的背影。在天灾面前,他们护卫着这座美丽的城市。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