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受企业“骗补”冲击 榕新能源车销售或两级分化

2016-09-26 07:43:56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9月26日讯(首席记者 江海)财政部9月8日通报新能源车“骗补”首批名单,之后在网上流传一份号称完整版的“骗补”车企名单。昨日,记者采访福州车商获悉,受“骗补”消息影响,今年的新能源车销售可能呈两极分化趋势: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数量将有所增长,城市物流快递车以及新能源客车销量可能大幅减少。

  私家车与商用车

  销售冷热不均

  “福州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应该说还是挺大的。”昨日,福州汽车销售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早在2013年底,我市就被列入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截至去年底,市财政共投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超过5亿元,全市共完成新能源汽车推广1831辆,领先省内其他城市。我市还引进参与充电设施建设的专业企业10多家,引进和建立以东南汽车为龙头的比较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包括整车研发制造、动力总成、动力电池、充电桩研制、车联网等。

  本月初传来了新能源汽车企业“骗补”的消息。“我们认为,事件对新能源乘用车影响不大,该有的补贴基本上都有,不会因此减少。”昨日,一家有新能源车车款的4S店销售负责人表示,目前,消费者购车后,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均直接从车价中扣除,补贴的费用再通过厂家事后补给4S店。因此,消费者在这一块不受影响。

  车商表示,不是所有新能源车型在福州都有销售。据悉,有的车款因为售价较高,市场不接受;有的车款因为个别指标不符合相关要求,拿不到地方补贴,也没有引入。从现在的情况看,卖得最好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和新能源乘用车相比,新能源商用车就没那么幸运了。据悉,受“骗补”消息影响的主要是两类车。

  第一类是城市物流快递车。2015年底,有关部门提高了进入新能源专用车、货车推荐目录的指标要求,很多主流电动物流车不达标,必须进行技术调整,否则无法进入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如果年底前这批车还不能进入目录,今年的补贴基本就没了。

  第二类是新能源城市客车。受“骗补”事件影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进行调整,尤其是“骗补重灾区”的客车领域,补贴力度和方式都会改变。补贴新政迟迟没公布,导致很多客车车企不敢定价。在国家补贴政策没出来的情况下,地方补贴也就没办法跟进,所以现在新能源客车的推广量不大。

  新能源车补贴新政

  将提高准入门槛

  业内人士透露,即将出台的新能源汽车最新补贴政策,会提高补贴准入门槛,完善补贴标准和机制,建立地方政府为责任主体的监管体系,并改进补贴资金拨付方式。其中,纯电动客车的补贴标准可能会有较大调整(纯电动客车10米以上的补贴力度维持不变,10米以下的会有较大变化),届时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会更激烈。

  不过,在福州汽车销售人士看来,影响电动汽车销量的主要原因,除了价格还有续航里程。一家新能源汽车4S店的市场经理表示,影响销售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补贴额度的多少,充电配套设施齐全与否,安装充电桩是不是顺利等。据了解,有些小区的物业公司不配合安装充电桩,认为不安全,车商最后只能给无法充电的车主退车。

  “总体看,福州的充电桩建设和分布还不能满足新能源汽车用户的日常充电需求,特别是一些大型商场、停车场、写字楼和酒店,充电站(桩)的配套设施还是不够完备。所以,很多客户一听说我们的纯电动汽车只能跑100多公里,担心去外地充电不方便就放弃了。所以,未来的重点是要增加高速公路沿线的充电桩以及周边城市的充电设施配套。如果彻底解决‘里程焦虑’,相信新能源汽车的前景是不错的。”一家4S店的销售经理表示。

  据了解,福州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快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在住宅小区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机场、景区及其他社会停车场等地建设充电设施。同时,福州正积极引进先进城市的经验,采取措施引入分时租赁等模式,进一步增强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同感。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