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把握重大机遇 加快转型升级

2016-09-12 09:39:3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杨莹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五区叠加”的重大战略机遇,助力福州开启新航程。

  去年,福州GDP(地区生产总值)达5618.1亿元,增长9.6%;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比2010年翻一番。今年1月~7月,福州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福州公共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实际利用外资、出口总额增幅位居全省前三,实现“十三五”的平稳开局,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打下坚实基础。

  五区叠加 龙头引领

  位于福州新区一隅的长乐大东湖畔,一个名为虚拟现实的VR产业正在上演“群雄逐鹿”。

  在第十四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中国科技馆、惠普、联想、甲骨文等诸多行业龙头携34个VR和大数据重点项目上台签约,剑指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将在这里打造全国领先的VR产业集聚区以及全球VR产业重要的创新创业平台。

  “我们计划用三至五年时间,力争使基地生产规模达到千亿级别。”网龙公司CEO刘路远说。与产业推进同步,一座VR小镇正在崛起,已建成首期7万平方米VR企业社区,为工作和生活提供配套。

  以产兴城,以城聚产。在福州新区,三江口、闽江口、马尾新城等7个重点组团、14个重点开发片区,迅速拉开城市框架;京东方8.5代面板、福清核电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去年,336项新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4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2000亿元。今年,“新区建设年”号角吹响,截至7月底,已完成投资1028亿元,占年计划的64%,超过序时进度6个百分点。

  如果说,福州新区拓展出了城市和产业发展的新空间,那么,另一片试验田——福州自贸片区则以制度创新为己任,着力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自贸区模式。

  自挂牌以来,福州自贸片区先后推出7批77项体制创新举措,22项为全国首创,2项复制推广到全国,1项复制推广到全国4个自贸试验区,17项复制推广到全省。

  这片改革高地上,新型贸易业态蓬勃发展。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发展境内外会员350家,建立马来西亚分中心,并在马来西亚建设占地6.2万亩的产业合作基地;德国爱马仕运输物流公司计划以福州为母港,搭建中欧跨境物流航线,促进跨境物流在福州汇聚;今年1月~8月,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到港5505辆,比增122%;跨境电商打开贸易“黄金通道”,吸引阿里一达通等300多家境内外大型跨境电商平台和运营企业落户。截至8月31日,福州自贸片区新增企业18924户,注册资本总额2378.28亿元。

  与此同时,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齐头并进。“五区叠加”为福州发展拓展新空间、锻造新引擎。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