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品牌是国家软实力的世界表达

2015-04-10 16:00:31  
  

  杨亮

  从今年3月2日起,人民日报头版推出《中国品牌中国故事》系列报道,通过讲述中国品牌背后的中国故事,来展示中国科技创造的奇迹,中国人民创业创造的传奇,中国文化迸发的精神魅力。目前,纳入该栏目的中国品牌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移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中兴通讯等。

  一般而言,品牌指的是一种产品或服务拥有的广为人知的名字。华为、阿里巴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南车,都是国际上响当当的名字,而这每一个名字或品牌的背后,除了验证中国人和中国企业对产品质量、身份、档次、服务、特色、信誉等方面的倾心耕耘外,更是对中国人民族性格中的勤劳善良、开拓创新、勇于进取、追求卓越精神的生动阐释。

  可以说,上述中国品牌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业史、探索史和血泪史。创业意味着缺技术、缺资金、缺人才、缺设备、缺知识;探索意味着没有前车之鉴,前路充满荆棘,要“摸着石头过河”;血泪意味着要面对无数次的失败,经历难以企及的苦难,遭受社会和他人的无数次鄙夷和白眼。但是在今天看来,华为、阿里巴巴、中国南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正是凭借这股韧劲,这股较真劲,这股不服输的干劲,成就了蜚声海外的名气,让“中国创造”的牌子越来越响。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中国品牌和中国文化一样,都是民族精神的书写和表达。讴歌中国品牌,不是为了单纯地炫耀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乃至军事实力,而是为了更好地阐释中国实力的文化表征,即艰苦奋斗、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民族精神。可以说,中国品牌就是对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生命力的精彩表达。在今天看来,中国品牌的生命力之所以蒸蒸日上,就在于中国企业善于在创新创业中扬弃糟粕,在兼收并蓄中撷取精华,在共生共荣中坚守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道义。

  美国学者约瑟夫·奈认为,实力是一种通过影响他人、进而得偿所愿的能力,它可以依靠强迫、收买或吸引等各种手段来体现。但是中国品牌的影响力、竞争力、渗透力靠的不是中国的国际声望、话语霸权、军事实力,而是中国人民的勤劳和智慧、诚信和善良、创新和胆识、吸收和借鉴。如果把中国品牌比作一种无形资产来说,中国品牌的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就是中国文化的天然吸引力,如诚信、敬业、友善等;就是中国企业的国际援助能力,如扎根当地、共存共荣,乐善好施、竭诚服务等;就是中国人民的求实创新能力,如技术上“以我为主”,创新上“先走一步”等。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毫不讳言地说,中国品牌就是中国硬实力和软实力的鲜明表征,有了它,中国品牌的发展空间上就会不断延伸,中国品牌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就会不断刷新,中国品牌衍伸出的文化价值观就会渗透于无形之中。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