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抗战老兵陈雨金:同学结拜参军 打败日本是民族的光荣

2020-07-17 16:43: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抗战老兵陈雨金:同学结拜参军 打败日本是民族的光荣

  抗战末期,国民党中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部队:他们主要由知识青年组成,在蒋介石“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号召下主动参军。他们被视作国民党的新军,只是抗战胜利后,尚未上战场即已宣告解散。

  1944年,书香门第出身的陈老,瞒着家人考入的就是这支青年军部队。

  同学结拜参军 怀揣秤砣过体重关

  1944年9月27日,日军陆军第六十二独立混成旅团2000余人,在长岭熹一的指挥下,从闽江口的晓沃、道沃、浦口、东岱等地登陆;28日占领连江琯头。10月1日,日军从连江分兵两路攻掠福州:一路从潘渡、汤岭进犯大北岭;一路攻占闽安镇和马尾。10月4日,日军从大北岭和马尾两路会攻并占领福州,同时占领长乐,福州第二次沦陷。

  福州沦陷后,陈老全家人逃到建阳。那时生活很苦,读书一日两餐糙米饭,每天要走三公里,在建阳中学上学。

  “当时,我们在学校读书接受了一些宣传,听到日本人怎么残杀我们,还有我们大片的土地都占领了,很气愤。”陈老说,几个要好的同学就结拜兄弟,约好了,要是日本人真打进来了,就上山抗日。

  恰逢青年军招兵,陈老就在学校报名了。“那时参军体检时体重不够,要求体重56公斤,我拿了个秤砣揣在怀里才过关。”

  陈老说,当时建阳有几百人报名,他和一位叫“曹佩汀”的结拜兄弟一起参加了青年军,加入208师,抵达黎川受训。

  “当时很不容易,有布编的草鞋穿就算高级了。草鞋本来是草编的,他用旧的衣服扯成布条编成布草鞋。”陈老告诉我们。

  抗战胜利后,陈老随部队去杭州接收。

  “在杭州,日本人也很狼狈。看到我们,都要跟我们哈腰,因为我们穿的是军装。有时候,在集中营里也很可怜,想抽烟,向我们讨要。”陈老回忆。

  不想中国人打中国人 内战时弃戎投笔

  抗战胜利后,208师从江西步行到福州,准备接收台湾。边训练、边等待,学习台湾礼节。

  后来,由于国民党内讧,没有去成。青年军由福州步行去浙江,在德清县训练。

  “他们给出五条路,让我们自己选择:一是读书;二是回原单位工作;三是专门组织一个职业学校,学习后再去工作;四是继续当兵的,就到军官学校去;最后一条路就是回家。”陈老不愿当兵,不想自己人打自己人,就选择读书,在青年中学读到毕业,毕业时全国解放了。

  志愿者们临走时,陈老补充说:“我们打败日本,并不是我个人的光荣,是国家的光荣,是民族的光荣。因为我们中国有这样的人民。”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