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了那一朵雪耳

2020-04-07 10:32: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文/芷彤

  时间过得真快,初次见到新鲜的雪耳,已经是四年前的事了。

  那年受邀去学生老家,古田县的一个小村子,记忆深刻。当时没有高速公路只有国道,开了四个多小时的车,山路十八弯,盘亘于蜿蜒的丛山中。一路辛苦开到了目的地——那个村在山坳里,路上随处可见随处搭建的黑黑的菇棚。到了学生亲戚的家,等待我们的是主人盛情的一桌菜肴。吃过了带着浓浓乡土风味的午餐,主人带我们去参观他们家的菇棚,打开菇棚的门,一股清香扑鼻而来,接着就是满眼的雪白。

  啊!这就是新鲜的雪耳吗?

  生平第一次见到她,雪白雪白的,像一朵朵盛开的雪莲花,当下只觉得这种生物真美。比起烘干后的皱巴巴的样子,新鲜雪耳水灵、洁白,有着超凡脱俗的灵气,她的形象深深映入我的内心。

  临走,主人送了满满一大箱雪耳,一是好客,希望我能带回去品尝,二是拜托我一事,希望能把新鲜的雪耳销到更远的地方。因为雪耳太娇嫩了,离开了培养基一个小时后便会氧化枯萎,失去颜值,更不要说保证质量了。为此新鲜的雪耳从没有离开土生土长的地方,市场上更是少见新鲜雪耳了,销售的都是烘干过的,跟新鲜雪耳就是两个级别的生物了。

  受人之托,我们满载而归。途中,经历了生平最可怕的一次暴雨,因为雨太大了,能见度只有5米左右,几乎看不清前方的路。车子在山坳里缓慢地开着,暴雨冲刷着路边的高山,泥石俱下,我一边担心暴雨一边担心泥石流,开车的心提到了嗓子口,同行的好友也害怕得不敢说话。就这样,在暴雨中摸索着,从下午四点多开到了晚上七点多,终于看到前方隐约的灯光。哈,总算快到城市了。现在再回想那段经历,仍心有余悸,只是多了些感慨:再艰难的路,凭信念总能走过去。

  回家后,一大箱雪耳作为珍贵的礼物赠与好友一起分享,同时,我也没有忘记主人的拜托,开始为一朵雪耳走出大山而奔波。探寻了很多的方案,都围绕着怎么给她保鲜,绝对不能用药物或化学防腐剂,那样太抹杀新鲜雪耳的灵性了,可是进行生物反腐,成本太高。因为一直找不到好方案,此事搁浅了数月。时间也从2015年夏天来到次年春天。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突发灵感,为什么不把新鲜银耳做成即食食品呢?无添加,无防腐剂,既健康、便捷,又安全、美味!想到便做。我便寻求福大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开发。经过孟教授几个月研究和开发,尝试了很多的工艺和产品形态,最终决定,把这朵晶莹剔透的雪耳装进透明的食品包装袋,于是,便有了第一款新鲜银耳原浆产品。

  这种形态的即食银耳当时在市场上独此一家,一举改变了银耳产品几十年来在市场上的烘干的形态和人们已经熟知的吃法。我们加快了银耳变成美食的速度,从传统烘干银耳的几小时泡发,再高压熬煮,最后才能吃,变成开袋即食,而且确保了新鲜银耳的营养不被破坏。

  但是,面对新产品,我们却不得不面对市场的质疑,以及消费者教育成本和时间等诸多问题,这些销售上的问题恰恰是我最不擅长之事。新产品投入市场,须得下血本营销,资金也是我们短缺的。为此,我一边找投资方或合作伙伴一起来推进项目,一边尝试着用有限的资金自走销售之路。

  经历了不知多少投资路演和洽谈,每次都带着期望而去,每次都空留遗憾而归。就这么一路跌跌撞撞地艰难前行。也曾无数次想到放弃,但心有不甘。更重要的是这一路走来有太多热心的朋友给予太多的帮助,就此放弃就等于辜负。每次想到放弃时,总会有个声音在耳边响起,就这么放弃了吗?怎么面对大家的帮助呢?

  开发一款新产品不难,这世界不缺好产品,如何把好产品销售出去才是最难的。我一直努力寻求擅长销售的合作伙伴,屡败屡战。静心思考,我们的第一代产品银耳原浆在市场上推出两年多以来,现在已经有不少模仿产品,同类产品如今竞品林立,已经形成一定市场氛围。我们也不断推陈出新,研发出十几款产品,等待时机推向市场。没有理由失去信心。

  去年,我们研发了一款无淀粉的银耳代餐粉,以新鲜银耳为原料,添加了椰油和椰子植物蛋白粉,不仅改变了银耳单一原料产品的口感问题,同时丰富了产品的营养成分。最重要的是,这种银耳植物蛋白粉,只需6-8克就能泡发出浓浓的一份银耳羹,还有银耳碎花蕴含其中,是减肥和健康养生代餐的上好选择,同时也是医院病患的绝佳代餐食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不后悔,只为了四年前的那一场邂逅,为了那一朵雪耳。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