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春:积极打造特色品牌社区的探索

2020-04-07 11:00: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陈春

  晋安区象园街道将社区民情与实际工作相结合,通过加大力度为社区居民管理提供基本保障、搭建平台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作用、创新形式全力打造社区特有的文化氛围等举措,积极打造特色品牌社区。

  近年来,晋安区象园街道将社区民情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根据社区特色,明确服务功能,通过创建社区特色服务引导居民走出小家,在社区内找到归属感和幸福感,在晋安区率先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专业化运营全覆盖,乐园社区荣获“省级文明社区”“福州市社区服务老干部工作市级示范点”“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晋安区精品社区”等荣誉称号,乐西社区荣获“省级示范性‘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等荣誉称号,南湖社区荣获“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荣誉称号。

  加大力度,为社区居民管理提供基本保障。一是当好居民的“大管家”。菊园社区因地制宜,把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创建服务型社区”为目标,为社区居民尽职尽责地提供贴心服务,除了注重解决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还积极协调我市相关部门开展道路硬化、楼道灯及区间路灯亮化、绿化带绿化,进一步优化居民的生活环境。二是当好居民的“代言人”。双坂社区作为城中村转型的一个缩影,用太阳般的温暖关爱着社区的每一个人。在征迁期间,社区联合街道司法所主动介入,帮助居民化解纠纷,促进征迁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当好居民的“知心人”。连辉社区把居民的就业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做好未就业人员需求调查登记,实行动态管理;另一方面,实时跟进企业岗位供给,及时联系未就业居民应聘,帮助居民就近解决就业问题,社区先后荣获“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等荣誉称号。四是当好老人的“守护者”。6个社区签订了居家养老服务站运营管理委托协议,为社区居家养老的老人们制作健康档案、定期开展健康检查和义诊,同时也提供各种订制服务、增值服务和特色服务,让辖区内5000多名老人老有所护、老有所乐。

  搭建平台,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作用。一是建成连辉社区党员服务驿站。以社区特色党建项目——“星级党员”评选为基础,推出“爱心置换超市”“党员同心屋”等,充分调动辖区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为社区居民提供更精细的服务,积极探索“党建+服务”的党员服务模式,让党员志愿服务驻点常态化。二是创建党员志愿服务品牌。以南湖社区“最美晋安人”王道生为典型,打造“王道生志愿者工作站”,组织志愿者开展义务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三是深入开展党员认领“微心愿”活动。乐园社区充分发挥辖区共建单位多的优势,资源共享,共驻共建。辖区内的在职党员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积极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

  创新形式,全力打造社区特有的文化氛围。一是塑造精品社区新品牌。乐园社区以创建标杆社区为契机,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区课堂,努力打造学习型社区,把“乐学”乐园作为社区品牌。“文博乐园”社区课堂开班迄今已举办数十期,还延伸开办“乐学堂”公益课程,已举办百余期,受益家庭2000余户、受益人数5000余人次。二是致力传统文化创新发展。象园社区作为我市木雕的发源地,围绕“木雕”这一核心内容,开展各种娱乐活动,并深入学校、机构宣传木雕文化。三是增添传统社区新韵味。南湖社区打造“清风雅韵,人文南湖”品牌,建立“大家乐”文化广场,组建了多支社区文体小分队,每年举办几十场文化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南湖社区内的南湖公园设有综合文化站、多功能活动厅、篮球场、健身路径、廉政文化长廊生育文化园、法治宣传橱窗等,成为社区居民舒缓压力、放松身心的好去处。四是迸发青年志愿新活力。乐西社区坐拥高端商务办公楼、15万平方米购物中心和60万平方米高档住宅,充分发挥辖区优势,形成“商民共建、服务共享”的社区格局,通过省级“青年之家”的建设,推动整个社区的精神文明发展,青年志愿者定期开展活动,通过党建促团建,整合商圈资源,建起社区团员志愿服务团队与居民慈善团体之间的桥梁,精准高效地开展社区志愿互助活动。

  (作者系晋安区象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