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防疫史话︱福州古代的疫神崇拜

2018-12-05 14:49:44  来源: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古代人们将传染病称为“疫病”或“瘟疫”

  福州濒山面海,气候湿热,历史上各种传染病肆虐,不仅造成人员的死亡,甚至导致可怕的后遗症,如小儿麻痹症、天花毁容以及乙脑痴呆等。在缺医少药的时代,人们只能祈求上苍的眷顾,神灵的保佑,于是产生了不少与疫病有关的神祇,各乡各境多立庙供祀,香火鼎盛,以求平安。

  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7月7日,福州市卫生防疫站在鼓楼区安民巷34号成立,人员25名。1957年6月迁址群众路9号,现为群众路95号,2004年改名为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经过几代防疫工作者的努力,天花、鼠疫、疟疾和古典型霍乱等烈性传染病已先后被控制和消灭,其它传染病也得到有效控制。

福州防疫史话︱福州古代的疫神崇拜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面对传染病,已不再求神问卜了。如今一些与疫病有关的神庙成为文物,受到保护,部分求福驱瘟的仪式,也被当作民俗活动得到继承与发扬。

  或许是空间的巧合,离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不足50米的西南方,就有一座“疫神”之庙——福州地区唯一的医官尊王庙,只见大殿正门门额上高挂“灵草宗王”牌匾。此庙历代志书俱有记载,又称“灵沟庙”。

福州防疫史话︱福州古代的疫神崇拜

  庙宇美仑美奂,堂前左榕右樟,冠盖参天。树荫之下有一石碑,记载此庙供奉的神,是闽越王郢的宫廷御医,叫“邹文”。

福州防疫史话︱福州古代的疫神崇拜

  庙旁有神树叫“高盗树”,专治疮疡。明万历《福州府志》记其事曰:“在郡城南郊外下郑洋。元至正间,溪水泛溢,忽一木像乘浮槎,往来洪沟者数日,乡人异之,乃登于巨石上。是夜,里中父老咸梦一绯衣神谓之:'吾素习歧黄,今当庙食兹土,以福汝等。'翌日各言所梦皆同,即其处立庙,凡疾疫疮疡,有祷辄应。”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