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舌尖上的田野

2018-09-11 15:27: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治莹
  

  在福清1519平方公里的陆域面积上,历经40年改革开放的现代农业,色彩纷呈于希望的田野上。几大国家级大棚蔬菜生产标准园,园园争奇斗艳:钢架大棚、竹木大棚、小拱棚,棚棚丰收在望;滴灌水、微喷灌水,水水澄澈晶莹。

  5万多亩的各色蔬菜,数十万吨的蔬菜产量,让福清的设施农业风展红旗如画。龙高半岛上江镜、港头、三山、高山、沙埔5个镇的蔬菜面积广达乡野,200多个种类的蔬菜,新奇特于大棚内外,五颜六色于田间,琳琅满目于市场。舌尖上的田野,翠绿于福清的广阔天地。

  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栽什么小苗长什么菜。福清的种菜人,为了让乡里乡亲“见没有见着的,吃没有吃过的”,栽培作物由原来单一的品种向多品种、多作物拓展。精良的品种近的从外县区、外省市,或从台湾宝岛移栽;远的到以色列、荷兰等国家遥遥引进。只要新颖、美味、营养丰富,那怕是天涯海角,也要万里撷芳。由于精准地筛选于天南地北,又经过优胜劣汰,福清良种覆盖率高达92%以上;再施之以日益增高的科技含量,播种或小苗下土后,通过水、肥、光、温的控制,实现了从一季生产向多季生产转变。昔日菜市场上的“菜荒”,在今日福清已一去不复返,一年四季,季季都果蔬丰盛。福清的蔬菜种植人,既要让百姓的餐桌上黄瓜、苦瓜、茄子、大小西红柿等传统蔬菜一个都不能少,也要把数百个来自亚洲、欧洲、中东的特色蔬菜,轮着丰富城镇居民的菜蓝子,让百姓餐桌日新月异。

  回望当年,多少乡亲背井离乡外出闯荡,他们以福清人的大勇和谋略,从座座城市,从处处山岭上和片片水域中,拎回来一桶桶金、一筐筐银。然而,在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感召下,多少乡贤从城市返回乡村,从山岭山峰上回到田间地头,从潮起潮落的海浪间登岸田畴阡陌。在现代农业的旗帜下,来个华丽转身,种菜栽果,让绿肥红瘦、春华秋实,大绿飘香,营造别一种大美风景。

  在福清蔬菜种植大军中,疾走在前的蔬菜种植大户林必玲,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大千世界起起落落的浪潮中,总是对乡村的土地一往情深。“而立之年必须立业”的无声自律,让林必玲大踏步走进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潜心学习蔬菜种植技术。几个春秋的花开花落,已经学问在手的林必玲,在福清市阳下街道北林村一举承包500多亩土地,竖起了“绿丰农业”的旗帜,开始从事现代化大棚果蔬种植,开始主种台湾地瓜叶、豌豆苗等特色蔬菜。创业初期,每每种籽下土、小苗移栽,林必玲起早于朝阳初升,收工于夕阳西下,盼待新生儿一样,虔诚地守侯在芬芳的土地上。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菜不同,辛劳勤苦与科学技术的携手,让田间地头春夏秋冬都郁葱葱郁郁。丰收在手了,就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让累累硕果源源不断地销往各地超市和农贸市场。

  在乡村土地上喜获成功的林必玲,又在镜洋镇东升村大展手笔,把2500亩菜地划入绿丰果蔬种植版图,且一上路就瞄准了蔬菜高端市场,向高品位、高规格蔬菜市场进军,以高标准大棚种植。林必玲先后引进荷兰、日本、韩国、美国、以色列及国内名特优蔬菜新品种120多种,进行试验示范栽培。在广为引进品种的同时,又如唐僧西天求取真经一般,一回又一回地赴北京、南京、寿光、昆明等各地考察取经。开阔视野后,便集新思路新技术之大成,微喷灌、防虫网、地膜覆盖、膜下暗灌等现代农业设施一应俱全;喷水、施肥、除虫一律自动化。功夫不负有心人,业精于勤,行成于思,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紫背天葵、番杏、春菊苗、菊花脑、羽衣甘兰、乌塌菜等30多种人们见所未见的特色蔬菜,为处处市场所翘首期盼,为千家万户所击掌叫好。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意欲驰骋于蔬菜种植广阔天地的林必玲,立下壮志,要将初具规模的新型农场,打造成福清市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于是,他再次走出菜地、走进学府,再度给自已“充电”。前后3年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再深造,让志在科学种田的林必玲底气十足,凝聚起更大更强的气魄,让4000多亩蔬菜种植土地流转聚集在“绿丰农业”旗下,铆足力气,一步步朝着规模化、集约化前行。作为当代名符其实的新型农民,他为福清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立下了大功。在鲜花和掌声回馈功臣的同时,林必玲不仅当选为第三十二届福州市的劳模,还被甄选为第十三、十四届福清市政协委员。

  寓意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星源农牧”,历经20年的砥砺前行,已成为一家以“生态循环科技”为核心的农业产业化企业,生猪养殖、果蔬种植、食用菌培植,自身资源的多级有序循环利用,达到“低投入、高产出、零污染”的发展模式。

  种植业是循环产业链的基础产业,星源公司紧紧抓住不放,把3000多亩果蔬种植基地当作生态循环的庞大试验场,不种则已,要种就来高端的:甜玉米引种美国的,秋德甘蓝引种日本的,火笼果引进台湾的且必须要最新的红肉品种。至于槟榔芋、西芹等蔬菜类品种,品质优良、口感甜美、营养上乘必须兼备,这几个基本点,一个都不能少。高标准、严要求之下,星源年产出的10000吨的绿色蔬菜,800吨的绿色水果,800吨的优质水稻,联手永辉超市,让星源的农产品走进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的超市、农贸市场。

  进军国际市场,是星源公司的既定方向。在俄罗斯、日本、新加坡等国外市场上,星源的果蔬产品备受青睐。墙内开花墙内墙外都香的星源,早已把种植基地扩展到东北的黑龙江、西南的四川、重庆等地,让星源的生态循环科技步步台阶登高,步步为嬴走远。

  星源在生态循环上红旗飘飘,国家农业部韩长赋部长参观完星源称赞道:“你们注重环保投入,通过发展循环农业,成功地把废物变为可利用资源……”今天,一路高歌的星源农牧,正重整行装再出发,在现代农业的大道上再来一次“急行军”。

  在福清的东张、镜洋、海口、音西、阳下、渔溪等乡镇,大片大片的果蔬种植基地,下种时节下种,收获季节收获。放眼展望,原野上该红的红、该绿的绿,姹紫嫣红,千万亩灿烂,千万亩希望。在今日福清,如“绿丰农业”、“星源农牧”这样高举种植业之旗的果蔬种植企业,遍布于福清乡村的东南西北。天生农庄、云中部落、蘑菇部落、万利亭、二十六度农场等休闲农业示范点和园区,以及相思岭现代农业科教观光园等,让福清的现代农业,由独唱、二重唱、三重唱演变为大舞台上气势恢宏的大合唱。这台大合唱的低音调,似乎重现了40年前福清这个荜路蓝缕的地瓜县,吟出了海风吹拂下的遍地番薯;大合唱的昂扬高吭之声,则响亮出今日福清的丰衣足食、沧桑巨变。

  现代水产业、现代农业都歌声嘹亮的福清,不仅嘹亮在福清,还要嘹亮在八闽,嘹亮在华夏!

  当我走出那浩大的水产养殖场,走出那千万亩葱茏的果林菜地,深深感叹有着悠悠4000多年历史的福清,在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方方面面的大建设、大变化,有如舞台上的京剧变脸,年年岁岁变、朝朝夕夕变、时时刻刻变。变出了今日福清的万紫千红,变出了明天福清的锦绣前程。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