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手机里的父母情歌

2018-05-14 16:37: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力
  

  父亲腰间第一次别上手机已经是1998年的事了。那时父亲在一家很小的印刷厂任厂长,和他一个行当的老板早在好几年前就玩起了砖头(大哥大手机),父亲也很羡慕,回家暗示了无数次,掌管财权的母亲仍是装懵。也难怪,那年头一部普通的手机比今天一台55英寸的彩色电视机还贵,不管账不知柴米油盐贵,母亲心疼呢。

  母亲终究还是同意了,从渐显宽裕的银行折子上大方地取了钱,手机的喜从天降让父亲格外高兴,有时候开心连同虚荣心一块泛滥,走在大街上不时故意露出别在腰间的手机,抑或取来贴在耳前故作通话状。每当这时母亲就在一旁笑,她清楚打电话要双向收费父亲是舍不得轻易拨一个号码的,但也特别理解父亲偶尔的炫耀和显摆,因为这是人的天性。

  退回20年前的1978年,母亲和父亲在广阔的天地认识,才华横溢的父亲用一手漂亮的钢笔字和散文一般优美的情书,让面容娇好的母亲从众多的追求者中认定了父亲。从农村知青回到城里进厂工作,父母暂时分隔两地,维系他们爱情的基石就是一封封挚热的情书。

  十年后到了1988年,已经有了爱情结晶的他们在家里装上了第一部座机电话,有了这部座机电话不但可以和千里之外的老家亲人随时保持联系,也恍然为这个小家联通了一座通往外面世界的桥梁。过去必须到邮局通过信件或电报完成的事情,现在足不出户就轻易搞定。感慨之余的父亲有次和母亲开玩笑,说如果他们的恋爱时代延后十年,钢笔字和情书的竞争力一定弱小许多。母亲听罢就开心地笑,她认为这是父亲对爱情的另类表达。

  1998年父亲还在为双向收费不肯多打一个电话,转眼到了2008年的时候不但手机资费降了不少,可选择的手机品牌也增加了许多,其中不少是国产的优质品牌,比如当时的天宇手机就是一款。父亲拿着天宇手机报名参加了汶川“5.12”大地震援建,母亲对父亲的挂念和担忧就是从每天一个平安电话来体现。偶尔母亲会像小女生一样在电话中哽噎,父亲就在电话中发出爽朗的笑声,他说没什么可担忧的,灾区恢复新貌的速度比想像的还快,这恐怕是以前不敢设想的。通讯发达的时代,也见证了一个国家变化的奇迹。

  转眼到了2018年,父亲快退休了。那天母亲调侃父亲,准备送他一个礼物,专门用以纪念父亲追求母亲40周年。父亲一听故意戏称,那就要一部老年机吧,用起来简单。母亲一听岂肯答应,当年为了一都手机不惜花费“巨资”,到了今天智能时代反而固步自封。父亲见状连忙笑嘻嘻解释,其实他心中早选好了一款国产优质智能手机,他要用这款手机来上网购物,畅游天下,当然更重要的是给母亲写情书、发红包,喜得母亲双颊飞起少女的红晕。

  至于曾经用过的座机、传呼机、老式手机,父母至今舍不得扔,而是像宝物一样存放在贮藏柜里。父母都知道,这些物件就像一首老式情歌,悠悠缓缓陪伴了他们40年,同时也见证了这个时代40年的变迁。这份美好的情愫,还会在今后的夕阳红中陪伴他们一生。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