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祝福母亲

2018-02-22 16:59: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孟丰敏
  

祝福母亲

  世上有一种政府叫作妈妈政府,就是母亲像女皇一样在家主政,同时也独揽了家中各种大小事务,事无巨细都要亲力亲为、万分操劳。妈妈政府既霸道又伟大,爱与压力并存。可是终究妈妈政府给了全家人温暖幸福,所以许多家庭都热爱妈妈政府。

  我家便是妈妈主政。 看到牵母亲手的征文时,我百感交集不知从何说起,就打开了我为母亲写的歌曲《祝福母亲》,听着歌曲回想两年前为母亲写歌的情景。2015年正是我歌曲创作最多也守得云开见日出的一年。当我沉浸在自己歌曲创作丰收的喜悦中时,母亲病倒住院了。 都说福州女人能干,我母亲就是一个非常能干的人,家里家外大小事全部包揽,所以我家就是妈妈主政,父亲乐得偷懒清闲、悠哉游哉。我自幼看着母亲辛苦操劳,觉得她的人生字典里大概没有休息二字。她若在家休息也是忙各种家务活或做会计账目。她像男人一样坚强,从未软弱过,哪怕是在工作单位受到深深的伤害,也不会默默流泪。所以,我几乎没有见过母亲的眼泪。如果她哭了,那一定是因为我们孩子让她伤心了。母亲二字在我心中代表着坚忍不拔的意志和重于泰山的责任,使我成为母亲后也像母亲一样不敢只为了自己而活着,必须时刻坚强地守住我的脆弱精神防护堤,让我像母亲一样坚强,不论人生风雨多么大也要顽强地撑到孩子长大,为了孩子可以牺牲一切。

  虽然母亲在我心目中是非常伟大崇高的形象,可我成人后却常常和母亲因为各种事闹矛盾。因为我小学三年级时,掰着十个手指还算不对十以内的加减乘除。母亲相信数学老师说的我是智障,所以非常焦虑和操心,认为我需要她非常细心的教导,需要事事听她的安排,否则我可能一不小心就犯错或受伤了。她却不懂得,我语文成绩总是班级前三名,说明我没有智商问题。大概母亲没有想得那么仔细,习惯了担心和操心,到我恋爱时,更是焦虑不安、指手画脚了,更不要说结婚大事的安排了。她严重地影响着我的婚姻生活。终于在我孩子出生后,为了掌握我孩子的抚养权,我忍不住爆发了与母亲之间的严重家庭夺权战争。我那时痛恨母亲既要管着我,还要让我儿子听她的,我连做母亲的资格和权力都被她剥夺走了。于是,有一天母亲被我痛斥了一顿后,伤心地离开了我的家。我当时很解恨,想着从此母亲不要天天来干涉我的生活,也不会来和我争夺孩子的监护权了,我终于自己做主了,再也不要担心母亲又跑来唠叨、批评我不会当母亲了。我以为强烈反抗妈妈政府,激烈争吵的结果就是这样了,虽然也会有一点失落难过,但依然处于亢奋情绪中。谁知,一个星期后的一天早晨,母亲又不请自来我家,继续没事一般忙碌我的家务活。那天刚好我的工作很忙,正愁着没人带幼儿,看到她来,并不和我唠叨计较前嫌,又缓解了我的工作压力,我便忽然心里一热,觉得母亲还是好的,再怎样也是我的母亲。

  这样为了做主争吵又默契和解的事情在孩子的长大过程中频繁发生,似乎我们彼此都习惯了争吵。我因此对孩子说:“家里人怎么吵都不要放在心上,气发完了就好了。”我想,我和母亲就算一生都在吵,哪怕有时也怨恨,吵得很烦心,甚至很痛苦,可是只要一个电话或微信,就和解了。我们必须无条件地原谅对方,哪怕意见相左厉害,就因为我们是血溶于水的亲情,是相亲相爱的母女。 可是有一天,母亲终于不来唠叨批评了,彻底病倒住院了,像一座大山一般轰然倒塌。

  这让我震惊、不安和恐惧。而且我特别不适应母亲安静温贤的样子,觉得母亲怎么老得这么快又如此突然呢?她应该继续生龙活虎地跑来我家忙碌、批评我,不应该倒下啊!母亲不能就这样老了、安静了,我内心纠结痛苦起来,日渐伴随着一种深深的恐惧。我怕失去母亲!母亲,你是否有一天会永远地离开我呢?想到这里,我泪流满面,正在创作的新歌在失声痛哭中戛然而止。我趴在琴上忽然意识到应该为母亲写一首歌,表达我对她的爱、感激,也是为她祈祷健康平安,希望她听到我为她写的歌曲后能因为我的爱而长寿,一直陪伴在我身旁,哪怕她继续来唠叨指责,那也是我需要的爱。我开始在琴键上寻找着表达对母亲爱的旋律时,惊愕发现有一道五彩虹光映照在我琴上的记录本上。虹光中,我的词仿佛自己跳跃出了深情的旋律,我惊讶之余意识到这是一种冥冥之中的天意,暗示我要珍惜母亲对我的爱。 《祝福母亲》的词曲在我的泪水中很快创作出来了: 妈妈,我最亲爱的妈妈 你日日夜夜忙不停 我最辛劳的妈妈 妈妈,我最美丽的妈妈 你艰难辛苦把我养大 凄风冷雨也不怕 慈爱的妈妈 我不该惹你生气 不该再让你为我哭泣 不能再让你伤心 妈妈,我最思念的妈妈 我渴望常常有空陪着你 看到你幸福笑脸 妈妈,我最操心的妈妈 你不要担心我会迷了路 害怕挫折和困难 为了我成长 你告诉我要坚强 你教会了我宽容 我在你爱里成长 亲爱的妈妈 你给予了我力量 你交给了我爱的心 我学会感恩珍惜 亲爱的妈妈 你给予了我生命 给了我幸福生活 啊 妈妈呀 我祝福你 平安健康 歌曲伴奏制作好后,我请福州市歌舞剧院的王高扬老师演唱。在录音棚录歌前,我告诉了她写歌的缘故和心情。王老师深受感动,也想起了她远在老家的母亲,于是录歌时饱含深情地演唱了这首歌曲。

  不久之后,母亲出院了,一出院就赶来我家看我的孩子,又唠叨说需要拖地板了,说着就去拿拖把。我见她这么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十分生气,可我没有说出来,只是阻拦她做卫生,难为情地说:“妈,我为你写了一首歌,你听一下。”母亲愣了一下,停住了手中的活,走进我的书房。我开始播放歌曲给她听。我不敢看母亲的表情,背对着母亲悄悄地流泪。因为长期争吵,被母亲批评,我从来不对母亲说感谢的话,也几乎不说其它温情的话。母女就像父子一样坚强地背对着彼此,但心是热的。母亲听完歌曲后一言不发地拿起拖把走出了我的书房,看着母亲边走边用戴着橡胶卫生手套的手抹眼泪,而手套上都是水,那一刻我真想冲上前去抱一抱母亲,可我没有这么做。我们习惯了把感情藏起来不外露。如果我真的去拥抱母亲,母亲也不习惯,反而会冷静地推开我,叫我去忙工作。这就是我感情过分内敛的母亲,让我也养成了紧紧收敛自己的感情,不轻易表达。所以,我不轻易为母亲写文章。而二十年前我曾经为母亲和养大她的姑母写了一篇散文《一戒一诺一百年》感动了许多人。此后,我恋爱结婚生子再也没有心思为母亲写过片言只语,也终于在二十年的爱恨交错纠结中,终于理解了母亲,也懂得了母亲对我的爱,为母亲创作了这首歌曲《祝福母亲》,算是一种歉疚和弥补。

  过了一天,我去孩子学校接孩子时遇见母亲。母亲说怕我工作忙,忘了接孩子,所以不放心地赶到学校来,而且习惯了天天接我孩子,有一天不接就不放心。我非常感动,忽然想到一个问题,忍不住问她:“我小时候,你为什么对我那么凶,就没有像对阿同这么好?”母亲愣了一下,思考片刻道:“那时候我年轻,不懂得爱孩子。你孩子出生后,我才懂得,想弥补回来。”我没想到母亲会这样解释,原以为她会难为情地不解释。也难怪母亲在我孩子出生后欣喜若狂般得爱护,而且和我抢着当母亲。原来,因为她对我有歉疚感,想通过爱我孩子来延续她未尽的母爱,还担心我做不好母亲伤害了孩子。我终于释然,不再耿耿于怀母亲当年对我的过分严厉。可惜我没有勇气和母亲在路上牵手,觉得那十分别扭。我想如果我去牵母亲的手,母亲也会觉得别扭吧?而且,至今我没有一张和母亲的单独合影,都是全家集体照。

  歌曲给母亲听了后,母亲就存在了她的手机里,有空时就听听,后来她甚至客观冷静地和我谈起听歌的感受。而我在感谢母亲时就独自听《祝福母亲》的歌曲,感受母亲对我的爱。其实天底下千千万万的女儿和我一样,都长期受着妈妈政府的严厉管制,和母亲有着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结,不像儿子和母亲之间矛盾少亲密多。而儿子和父亲之间也总像母女一般矛盾多亲密少。可是无论怎样有矛盾,父母总是比孩子更早一步宽容对方,因为这就是爱。 我想,总有一天我要鼓起勇气和母亲牵手并合影,不要留下遗憾,也让母亲明白我已经懂得理解她了。

  (作者:孟丰敏)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