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别样“红娘”去年引资近800亿元

市投促局一年招商36个项目 成绩位列市直单位第一名

2018-03-03 16:15: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位于东部办公区3号楼10层的福州市投资促进局,仅有的24人在“招商2017”中完成了36个项目的招商,总投资782.5亿元,位列市直单位第一名。他们开玩笑说自己是福州经济领域的“月老”,市投促局则是“婚姻介绍所”。

  782.5亿元是什么概念?按照我市现有人口766万计算,这些钱足够给每人买一部最新款的iPhoneX。

  而在36个项目中,包括了宜家家居、克里贝尔生物制药、中铝东南研究院、西门子轨道信号研发中心等大项目、好项目。“要为福州争取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就要做企业和政府最信任的‘月老’,让他们都满意,让企业愿意扎根福州。”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说。

  投促人的“三性”让政府放心企业满意

  走近福州投促人,就知道他们有“三性”:主动贴上去的“黏性”、不见分晓不罢休的“韧性”、对任何项目不得随意说不的“柔性”。

  在他们看来,宜家项目虽然不是36个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但是影响力很广。13年的“长跑”,将福州投促人的“三性”表现得淋漓尽致。

  时间回到去年12月20日,宜家集团以挂牌方式取得晋安福马路北侧出让地,标志着总投资13亿元的福州宜家家居项目落地。此时距离宜家集团第一次来福州考察已有13年。

  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说,2004年,宜家集团多次来福州考察,计划投资建设大型标准的宜家商场。由于严格的选址要求、意向地块存在收储困难等,项目便搁浅了。

  “13年来,我们没有放弃!”上述负责人说,2016年6月12日至14日,市政府分管领导在上海参加“福州新区推介会”期间,带领市直有关部门和相关县(市)区负责人再次走访宜家集团。经过努力,该集团同意再次启动福州项目选址工作。

  “当时甄选晋安区福兴经济开发区和仓山区利嘉集团商贸城两个地方,促成宜家集团来榕考察地块。”相关负责人说,选址确定后,各方第一时间根据企业需求协调提供地块相关资料,经过与地块原业主鸿福纺织多轮艰难谈判,终于提前完成地块收储工作。

  去年4月26日,宜家集团与晋安区政府签订项目意向书,5月18日签署投资协议,12月20日项目正式落地。

  做好“杂家” 一年引入36个项目

  市投促局相关领导说,从事招商工作的人不仅要有“三性”,还必须是“杂家”,具备敏锐的观察力。

  近日记者采访时,市投促局相关领导进行了“演示”:他从办公桌拿出一张会面函件,记者只注意到时间、地点、人物、拜访事宜等信息,而他能在罗列的拜访人物中圈定关键人物,最后验证该对象正是投资商的直系亲属。

  “投促人还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看到一点希望就要竭尽全力。”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在全国尚处于第三梯队,产值落后于厦门、三明,存在企业规模偏小、产业集群度低、缺乏龙头带动、产品结构单一等不足之处,而留住克里贝尔——中欧生物医药产业园这样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则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这个项目,去年5月21日至23日,市投促局、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经信委等单位前往杭州、厦门学习创新型产业用地的先进经验。去年7月25日,市政府出台《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创新型产业用地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实施创新型制度,为企业解决落地问题提供了途径。就在今年1月底,克里贝尔竞得仓山区金山投资区浦上红江路64号地块作为一期项目建设用地。

  据悉,去年在市投促局牵线搭桥下,与克里贝尔一同“嫁入”福州的还有35个大项目,总投资达782.5亿元。

  招商工作无假日,这个春节,市投促局全体人员抓住企业家返乡的机会,主动登门拜访,诚邀他们回乡发展。

  2月15日,上海津沛冷链物流公司叶顺董事长表示,希望回乡投资建设冷链物流基地项目,拟投资10亿元;2月18日,榕籍意大利侨领刘振钢表示有意联合意大利库内奥美术学院与闽江学院开展联合办学项目;2月21日,在鼓楼区“情系三山”闽商春节团拜会上,共签约10个项目,总投资22.8亿元。

市投促局一年招商36个项目 成绩位列市直单位第一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