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家境清贫 孕育英才

2017-06-29 10:46: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家境清贫 孕育英才

  一灯在壁(图片来自林则徐纪念馆)

  清初从林则徐的五世祖林学弢开始,经高祖林启寀、曾祖林廷癸、祖父林正澄、父林宾日到林则徐,经历了清朝由盛到衰的历史。

  林宾日“在庠序二十年,不妄与一事,不妄取一钱”,其安贫守道的骨气,为时人所重。这对林则徐幼小心灵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乾隆四十三年(1778),林宾日县试第一,考上秀才,第二年经过岁试,补为廪生。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参加乡试,因“第三场病目未与”,没有考中举人,便在左邻的罗氏人家担任塾师。

  林则徐的母亲以女红这项手艺帮补家计,她也将此剪纸手艺传于女儿,剪扎“象生花”,“大者成树,其小至一茎一叶,皆濯濯有生意,岁可易钱数十缗,遂资其值,以佐家计”。这样才能维持家庭生活。贫苦的童年,使林则徐日后升至高官时都保持清俭的习惯。

  林则徐小时候看见母亲和姐妹们忙于做活,“往往漏尽鸡号,尚未假寐”,深感不安,“请代执劳苦,或推让饮食”,母亲正色说“男儿务为大者、远者,岂以是琐琐为孝耶?读书显扬,始不负吾苦心矣。”

  林则徐曾经在回忆家人辛劳时写道:“每际天寒夜永,破屋三椽,朔风怒号,一灯在壁,长幼以次列坐,诵读于斯,女红于斯,肤栗手皲,恒至漏尽。”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