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公民含着金钥匙出生

2017-09-20 10:49: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边缘
  

  目前,鼓楼区正在试点“数字公民”项目。根据计划,本月可推出“数字公民”APP,年内在全国率先推出“数字公民”系列应用。这确实是一件令人振奋的好事情。

  所谓“数字公民”,大致地说,就是将个人信息整合生成唯一的二维码存入手机。通过手机,人不必跑到办事窗口,就可办好多项政商事务。

  如今智能手机已经相当普及,“数字公民”项目契合了当下的生活热点,将便民利民原则推进到一个新的领域,开拓性意义显著。可以预见,这项技术一旦成熟,推广开来,必将受到广泛的追捧,同时也会带来诸多的边际效应。在如此热切的关注中,“数字公民”一经推出,便可谓是“含着金钥匙出生”了。

  当然,预见归预见,这项新技术的应用效果,终究要在市场化的实践中才能取得确切的分值。目前“数字公民”也仅仅是试点,试点过程中所能解决的问题,远远未能涵盖实际推广应用后可能出现的问题。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和单位见微知著,高度警惕和研判涉及“数字公民”的任何细微问题,尽快完善解决方案。

  见多了数字化生活的风风雨雨,普通市民面对“数字公民”,第一反应大概是要考量一下安全性。确实,作为一项与公民身份密切关联的新技术,若无过硬的安全性能作保障,若无政府相关部门出面为其安全性背书,那么在公众选择多样化的今天,它很难取得立锥之地,不用说开疆拓土了。

  总之,“数字公民”要想全面推广应用,就必须用令人信服的证据,证实其安全可靠,这样才能让人放心地将身份信息交出去,放心地让手机来证明“我是我”。

  作为“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孩子,“数字公民”也只有取得公众对其安全性的高度依赖后,才会像神话中的哪吒那样见风而长,迅速成才,而后将口中的金钥匙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作者:边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