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五区叠加”战略地位凸显 龙头引领迸发新活力

2017-01-04 16:30: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机遇在手,“窗口”打开。

  近年来,省会福州相继迎来了生态文明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战略机遇,“五区叠加”打开了跨越发展的“机会窗口”。

  福州,地位独特,活力迸发。

  “五区叠加”赋予了福州在全国独一无二的政策优势,战略地位凸显。未来五年,福州将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以“态度坚决一点,行动快一点”的担当和勇气,深耕一线,攻坚克难,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龙头引领作用,努力当好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福州“五区叠加”战略地位凸显 龙头引领迸发新活力

  福州“五区叠加”打开了跨越发展的“机会窗口”。记者 俞松 摄 

  创新机制培育开放新优势

  福州是一座开放的城市,历史悠久,特点显著。开放的因子已深深扎根榕城大地,流淌在福州人民的血液之中。

  20年前,福州为自身发展制定了一道“课题”;20年间,福州始终以开放促开发、以改革促发展,不断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20年后,福州的发展成就为这道题解开了一组答案,也揭示了一个规律:开放引领发展,改革推动发展。

  当前,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运行减速换挡,福州不可避免地面临复杂的发展环境,挑战诸多。

  面对新常态,“五区叠加”为福州打开了新的“机会窗口”,福州将牢牢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以先人一步的果敢,锐意深化改革,大胆先行先试,努力发挥省会城市龙头引领作用,并将之转化为跨越发展的强劲动力,着力培育改革开放的新优势。

  自贸试验区建设赋予了福州扩大开放的使命。福州将持续推进制度创新,努力推动更大领域的开放开发。福州将进一步完善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管理制度、以贸易便利化为目标的贸易监管制度、以便利投融资为重点的金融创新制度、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建立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福州新区开放开发赋予了福州先行先试的责任,将努力成为带动福州全域及闽东北区域发展的强力引擎。福州将紧紧围绕新区战略定位,高点布局、高速推进、高位起步,全力开启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的新征程:探索建立新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福州将着力先行先试;加强新区与平潭一体化发展,促进对台交流向纵深拓展,福州将努力打造对台交流合作的“桥头堡”;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发挥新区海空港齐聚优势,福州将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协作……

  开放成就了福州,福州必将用开放给世界一个惊喜!

  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产业优

  走进“十三五”,濒临东海,福州如何开启新航程?

  海洋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世界经济新一轮发展的主战场。具备优越的海洋资源和港口岸线资源,福州发展海洋经济的条件得天独厚,早已围绕这一优势展开布局,并已具备一定基础。

  大港口与大工业互相依托,将带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当前的福州,从罗源湾、到福清湾、再到松下港,港口码头开发建设快速推进,能源、石化、机械装备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加快发展的实力基础正在进一步夯实。

  国家专利审查协作中心明年将在福州高新区建成,为推动福州创新发展增添臂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福州将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动力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创新平台,着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集群,促进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在自主创新领域形成规模档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4家长乐纺织企业在全国率先发起“绿色革命”,推进“色丝”——绿色纤维的研发生产。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效率为目标,福州将进一步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引导生产要素向需求大、前景好的领域集聚,促进产业优化重组,同时进一步降低实体企业生产经济成本,抓紧补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的短板,全面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本月1日,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首个百亿项目动建,建成后,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将形成我省铝加工产业集群,带动超300亿元的产业规模。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福州将推动传统产业加速转型,促进主导产业高端演进,更大力度推进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并坚持陆海联动,着力打造海峡蓝色产业带,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市。

  蔚蓝色的东海,正承载起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新希望。

  坚定目标跨越发展新福州

  “百姓富、生态美”,是福州人民建设新福州的奋斗目标!

  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共建共享发展中使全体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更强幸福感,这是市委、市政府对福州人民的承诺。

  打赢脱贫攻坚战,福州将坚持输血、造血相结合,因地因户因人施策,推动科学扶贫、精准扶贫,按现行扶贫标准,实现农村贫困人口2017年全部脱贫。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福州将推动更高质量的就业,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将拓宽多层次增收渠道,确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比2010年翻一番。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福州将加快构建底线公平、机会均等、覆盖全面、保障有力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引导公共服务资源更多地向农村落后地区、薄弱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整体水平。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福州将推进养老、医疗保险从制度全覆盖向人员全覆盖,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化保障制度;完善新型救助体系,形成多层次医疗救助体系,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改革和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等补助标准,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家住福州是幸福的,呼吸的是全国一流的清新空气,生活在一片绿意盎然之中。

  坐拥好生态,福州把“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结合起来,打造绿色清新城市品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福州将以“三江一溪”为主要生态廊道,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对水土资源、环境容量和海洋资源超载区实行限制,建立海域、陆域、岸线和产业“四位一体”统筹联动的环境管理体系;推进重点污染物综合防治,确保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国前列,确保饮水安全。

  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共建共享城乡人居环境“绿色福利”,福州将把责任扛在肩上,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绿色导向”成为发展道路上一座高耸的丰碑!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