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开放之城 投资热土

2017-01-04 16:30:11  来源:中国网
  

  没有今天的大招商,就没有明天的大发展。

  作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开放之城,福州历来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20多年前,福州市委、市政府创造性地摸索出一套具有福州特色的招商引资办法,一批重大项目接踵而至,助推福州实现了历史性大发展,也创造了今天福州的骄人业绩。

  当前,福州正紧紧把握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和福州新区、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海丝核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五区叠加”的战略发展机遇,以“态度坚决一点、行动快一点”的总体要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为此,福州坚持把改善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推行一线考察干部,全力打造优质投资环境,日益成为海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福地。

  务实招商,引来大项目好项目

  10月21日,一条好消息从北京传来:国家卫计委确定把福州作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的4个城市之一。试点项目落户福州,有望带来200亿元的投资,这给予了福州极大鼓舞。

  此时,距离福州市委市政府举行的全市“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仅11天。在10月10日召开的动员部署大会上,福州市要求每个县(市)区、各园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在明年5月1日前要引进1-4个大项目、好项目。

  行动伊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分别带队赴北京、上海开展重点项目对接、拜访国家有关部委和央企、大型企业机构,在更高层次上推动招商工作取得成效。各县(市)区、各工业园区和市直有关单位纷纷组织招商小分队赴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济南、成都、贵阳、郑州等地开展招商工作。全市上下迅速掀起新一轮的招商工作热潮。

  为什么要如此大张旗鼓推出招商专项行动?福州市有自己的答案——“没有今天的大招商,就没有明天的大发展!”

  项目是发展的基础、前提、支撑、载体和抓手,加快发展需要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福州市委市政府认为,招商引资就是推动福州新一轮发展的大招、真招、实招。

  什么是福州需要的大项目、好项目?“对我们产业转型升级能够产生大的拉动作用的项目,对福州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的项目,就是大项目、好项目!”福州将突出重点,围绕产业链、产业园区、重大项目展开招商,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来巢。截止10月30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就收集汇总到各单位报送的167个意向、线索或签约项目。得益于“数字福州”较好的建设基础,就在国家医疗大数据中心落户福州的同时,360安全大数据开发与治理中心、“智慧海洋”项目、暴风影音集团V托邦制作平台、盘古数据公司等一批大数据项目也表示了在福州投资的强烈意向。未来,这些项目可望落户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形成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态势。福州,迎来了大数据产业时代!

  企业有困难,政府来帮忙。10月底,福州市会同连江县有关方面立说立行、马上就办,一天之内协调法国液化空气福建公司解决了优质用水、道路延伸等实际问题。现场拍板解决企业难题,提升了连江县对外招商引资的美誉度。本月初,世界500强、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决定:在原定总投资26亿元的基础上,增资8.5亿元,加大在新材料产业园的气体原料生产与供应。

  与此同时,深圳金融电子结算中心董事长曲显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樊友山、IOI集团董事主席李深静也相继组团前来福州考察、洽谈投资事宜。

  百日攻坚,打通“最后一公里”

  项目招进来,关键要落地。今年8月23日,福州市召开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会上,一本攻坚项目清单,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摆出了全市460个建设项目的目标任务。

  “攻坚必须解决什么问题?攻坚必须达到什么目标?时间节点、责任人都要怎么定?”福州市重点办相关负责人说,详细、明确的攻坚项目任务清单,为开展攻坚行动奠定了基础。

  “百日攻坚,是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的具体工作举措,也是解决个别地方、个别领域工作不够落实、项目不能落地的工作方法。”通过实施百日攻坚行动,福州市委、市政府的目标是促进一线推进工作、一线解决问题,打通项目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千方百计加快推动项目落地。

  随着百日攻坚行动的强力推进,福州全市上下快速反应、雷厉风行,齐心协力、万众一心,迅速取得了攻坚行动的工作实绩,一批久拖不决的老问题得到了解决。在攻坚行动的带动下,福州经济工作也出现了较好势头,如8月份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8.2亿元,环比增长50.3%,其中民间投资增长36.5%,较7月回升79.7个百分点;工业固投呈现快速回暖态势,9月当月全市工业完成固投142.2亿元,增长43.8%。

  9月22日,福州对百日攻坚行动进行阶段总结,市委、市政府自信发声:攻坚行动抓住了发展中的难点、工作中的短板,行动快、力度大,斩钉截铁,气势如虹,体现了福州干部的精气神,展示了省会城市的良好风貌,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线考察,提振干部精气神

  作为省会城市,福建省委、省政府对福州发展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福州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当好排头兵。这既是对福州的殷切期盼,也是对福州的激励和鞭策。

  9月3日,福州市委市政府在调研重大项目建设的主要时间节点安排、责任分工时,明确提出:下一步的主攻方向,就是一线考察干部。

  “实施这种机制,就是要让想作为的干部有动力,让不作为的干部有压力!”福州市导向鲜明:在抢险救灾、精准扶贫、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和日常工作一线,坚持通过收集“责任清单”、掌握“问题清单”、核实“成绩单”等办法,客观准确评价干部,真正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担子任务越重,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越足,“到一线建功立业、推动发展”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许多年轻干部得知需要抽调干部,都主动请战,自告奋勇到一线去。

  机关单位的办事窗口是群众与政府部门打交道的直接渠道,窗口服务好不好、效率高不高,直接影响政府形象。随着百日攻坚行动的推进,行政审批服务随之提速,周末提供服务,办事排队的队伍变短了。

  9月6日,市行政服务中心涉及百日攻坚项目审批的22个窗口承诺办事时限,均由以工作日计算改为以日历日计算。12个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164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213个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凝聚合力抓落实,促进建设项目早审批、早投产。

  同一天,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交警、市场监督业务的两个新增窗口正式上线。“对业务多的项目,加开窗口,办事效率快多了!”前来办事的市民为相关部门的快速反应点赞。

  事没办完不下班,人没走完不关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还进一步推行“延时服务常态机制”,真正实现为企业服务、为民服务。

  “在招商的时候,我们既要把家里打扫干净、开门迎客,又要让老客商、老朋友留得住。”福州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地提出,必须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积极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创造积极条件,让硬环境更“硬”,让软环境更“软”,把有福之州持续打造得更加宜居宜业。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