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船政学堂特别班简介

2016-06-21 15:45:56  来源:中国船政文化网
  

  船政学堂有个特别班(补习班),很多人感到生疏。它是一个特殊的班级,特殊在船政学堂学生都是通过对外公开招考收进来的,这一班学生没有经过这道手续,而是分配进来的。船政学堂在校学生一般要经过好几年按部就班学习“堂课”,这一班只念一年多的书就“结业”了,结业后分配到见习舰学“舰课”,按正规二年实践合格后毕业,这一班只用一年半时间。一共不到三年时间。全班学生仅16人,是历届学生中人数最少的班级,但影响却很大,值得一提。

  中国自鸦片战争失败后,有识之士深切感到应该奋发图强,迎头赶上。魏源、林则徐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这时容闳从美国耶鲁大学毕业回来,在曾国藩门下,不断要求朝廷选派幼童出国留学。他说动了赞成洋务运动的当政官员恭亲王奕等。经同治中兴名臣曾国藩、左宗堂等共同筹商,决定招收120名聪颖幼童分四批出国,每批30人。1870年曾国藩(已回任两江总督)奏准以陈兰彬为正委员、容闳为副委员,监督留学生。同治十二年(1872年)第一批幼童从上海乘轮出发,前往美国学习。

  这批幼童年龄很小,都在八岁至十来岁,容易接受外来文化。他们住在学校附近民居,目的是好接近外国人、学好外国语言。也正由于此,他们接受外来文化较快,有的人剪了辫子,留了短发,穿上西装,学习唱歌,参加体育运动,加入洋教(基督教)。这还得了!在保守的官员看来,这些都是大逆不道的事。清初薙发,公布“留发不留头”,仅剪辫子一项就够处死了。身为监督的陈兰彬早已看不惯学生的言行,他担任驻美与秘鲁公使,推荐吴子登为委员,陈、吴二人沆瀣一气,联合反对。清廷震怒,下令容闳撤回120名学生。容闳无可奈何,只得执行命令。此前已撤回及在美病故的共26人,实际撤回94人。

  陈兰彬等人对这班学生所扣的“罪名”,并非捏造,应该说是确有其事。在学生们看来,剪辫子、穿西服、唱歌、参加体育活动是天经地义的事,无可厚非。偏偏碰着顽固守旧的官员,才功败垂成。

  留学幼童撤离前,不少人在美国东北部一流大学学习,其中有哈佛大学(创建于1636年)、耶鲁大学(1701)、宾夕法尼亚大学(1740)、普林斯顿大学(1746)、哥伦比亚大学(1754)等8所著名大学。这些大学学生曾联合组成足球队、橄榄球队以及其他运动组织,在美国一直是运动主力单位(至1913年止),叫常春藤联盟(Ivy League)。以后人们就用常春藤联盟这个名字统称这几所大学。

  中国留学生受到影响,其中体育爱好者也组织一支“东方人棒球队”,经常练习,多次参加小型棒球比赛。回国前,曾应美国加州号称“国队”的奥克兰(Oakland)棒球队挑战,打得“美国人溃不成军,不可思议”(当地报纸报道)。1881年留学生遣返回国后,他们中有九人曾携带体育器具在上海冠真照相馆合影(如图)。其中三人(詹天佑、邝咏钟、陈巨溶)在船政后学堂特别班学习,二人(梁敦彦、吴仲贤)在船政工作。詹天佑在学生时代即酷爱运动,精于游泳、打球、钓鱼等。

  撤回的学生中,早出去留学的已大学毕业,取得学士学位,如詹天佑、欧阳庚等;晚一些的尚在校学习,如杨兆楠、薛有福、黄季良等在麻省理工学院肄业。他们不得不分批回国,第一批21人被分派学电报;第二、三批23人,由船政学堂接收16人,上海机器局留用7人;第四、五批50人分配到天津等地工作。

  当时社会人士对清廷做法多加惋惜,郑观应说道:“全数撤回,甚为可惜,既已肄业八九年,算学、文理俱佳,当时应择其品学兼优者,分别入大学堂,各习一艺,不过加四年工夫,必有可观。何至浅尝辄止,贻讥中外”。⑴这批学生大多数已在大学学习,用不着四年即可回国。

  16人进入船政后学堂,他们英语已很擅长,数理化基础也较雄厚,留学国外在华人监督督导下也学习中文,基础并不太差。16人全部被分配在驾驶班第八届学习,学驾驶知识仅用一年多。1881年进校学习,1882年12月经考试合格,即予结业。然后派往船政自己生产的轻巡洋舰“扬武”号实习舰课,光绪九年三月(1883年4月)。舰课检验合格,准予毕业。毕业学生计有:

  陈钜庸(巨溶) 詹天佑 吴应科 欧阳庚(赓) 苏锐利 陆永泉 杨兆楠(南) 邝咏钟 徐振鹏 宋文翙 容尚谦 黄季良 薛有福 邓世(士)聪 吴其藻

  邓桂廷(庭)(括号中的名字是另用名)

  他们毕业后,一部份调出船政,一部份留在船政。詹天佑留校教授英语,有的在船上工作。次年(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爆发,这时“扬武”号已由练习舰改为旗舰,这批毕业生以前在舰练习时,多取得“军功”,詹天佑取得五品军功,邝咏钟、杨兆楠、薛有福等获六品军功,黄季良得七品军功,他们激于爱国热情,纷纷请战,也都被派到“扬武”号参战,他们当中有詹天佑、杨兆楠、邝咏钟、容尚谦、黄季良、吴其藻、薛有福等人。他们与敌舰对峙40天,冒着烈日骤雨、坚守岗位。在无令不得先发制人的限制下,被动挨打,坐失先机。8月23日法舰发动突然袭击,出动鱼雷艇,发射机关炮,击毁“扬武”。舰船下沉,舰队指挥官、“扬武”管带张成令他们跳水自保,詹天佑、容尚谦、吴其藻泅水得脱。邝咏钟、薛有福、黄季良、杨兆楠等人为国牺牲。他们的事迹,深受观战的英美人士赞扬,税务司英国人赫德写道:“真正的荣誉应属于战败的人们,他们奋战到底,并且和焚烧着满被枪弹洞穿的船舰一起沉没。”⑵美国军官罗蚩等人写道:“这件事在世界最古老的海军史上均无先例。”⑶

  黄季良牺牲后,其父曾邀请上海近百位诗人,题诗留念(全部诗稿存中法马江海战纪念馆,可惜至今尚无法结集出版)。

  由于这批留美学生为国牺牲,表现突出,美国政府认为他们的教育成功,曾发文总署,请继续派遣留学生到美国学习。

  特别班毕业生调往别处未参加战斗的,在各自岗位都作出贡献。吴应科调到北洋舰队,任“定远”舰作战参谋,管理巡洋舰队统领(代司令)。辛亥革命时,在九江率舰起义,湖北军政府任他为海军总司令,不久改为海军右司令。徐振鹏在北洋海军“定远”号任鱼雷大副,1910年,任清朝海军部军制司司长,次年任练习舰队司令,邓士聪任炮务二副,帮带大副。宋文翙在北洋海军工作,参加甲午海战,任海军副参谋,后来率领13艘军舰参加辛亥革命,南京政府委他为海军舰队司令,病故后晋海军中将。欧阳庚曾任驻旧金山副总领事,首任驻智利代办。陆永泉任驻纽约领事、苏锐利驻菲律宾马尼拉总领事。教习梁敦彦任清外务部大臣、交通总长,分配福建水师的蔡廷干曾当上北京政府海军上将。

  特别班学生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詹天佑。他被遣返后,在驾驶班学习,1888年进入铁路公司任职,参加修建京奉 、京张、张绥、川汉、粤汉、汉粤川等铁路,历任工程师、总工程师、总办等职务。修建高难度铁路,外国工程师知难而退,外国人认为中国要等到50年之后才能出现这样的工程师。1892年,詹天佑在建唐山至天津铁路时,采用“压气沉箱法”解决打桩难题,建成滦河大铁桥。1850年,在建北京至张家口铁路时,采用两端向中间同步凿进及竖井施工等办法打通了八达岭隧道。并创造性运用“折返线”原理,设计人字形线路和列车挂钩新方法(“詹天佑挂钩”)。1912年民国肇建,出任“中华工程师学会”会长,为国家培养大批铁路人才,人称“中国铁路之父”,在青龙桥特建铜像,纪念他的功绩。

【责任编辑:徐匆】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