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威”号鱼雷快舰

2016-06-21 15:45:47  来源:中国船政文化网
  

  “建威”号系船政建造的中国第一艘鱼雷快舰。

  1897年4月,船政计划建造两艘钢质鱼雷艇和一艘鱼雷快舰,约定由法员监督杜业尔按当时法国新式舰艇仿造。可是杜业尔提供的图样非属新式,海军衙门认为:“近年的外洋制造此项雷艇,推求新法,莫不先以速率争胜,”倘若在航速上不能与外国所造的雷艇相比,则是“徒费无益”。于是改变计划,先造鱼雷快舰,后造鱼雷艇。杜业尔按要求绘制主机功率为4778千瓦(6500马力)的快舰船图,经魏瀚等人“详加研求,佥谓此项船只洵属现在新式,比所拟二千五百匹马力雷艇大而得用”,费用也合算,由此决定建造两艘鱼雷快舰,由杜业尔绘图并监造。

  第一号新式快舰于1898年4月7日开工,1899年1月29日下水,1902年建成,命名为“建威”。所谓新式,是以钢槽为胁,钢板为壳,船桅、船机、锅炉及配件皆为钢质。其钢材购自法国地中海船厂,锅炉也由该厂制造,而船身、船机全由船政自造。全船造价63.7万两白银。

  该舰长82.5米,宽8.5米,舰尾吃水3.7米,排水量850吨,主机为3汽缸新式省煤立机,功率4843千瓦(6500马力),航速23节。舰首配探海灯1具。全船配有电灯、新式暖气炉、电风扇等。武备方面,配有100毫米快炮1门,65毫米快炮3门,37毫米连珠炮6门,还设有鱼雷发射管。其“船身全钢壳,不取其厚,体质既轻,吃水自浅,转动自灵”,具备快舰的基本性能。其船型瘦长,长宽比为9.6,为船政所造舰艇中快速性能最佳者。该舰由螺旋桨推进,航速高,可施放鱼雷,故又称“猎舰”。

  “建威”舰于1902年12月试航成功后,拨归南洋海军使用。其姐妹舰“建安”号于1899年2月开工,一年后下水。辛亥革命后,两舰均归海军部第二舰队。1927年,北伐军进攻上海,上海工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加武装起义,“建威”、“建安”两舰在高昌庙鸣炮响应。两舰分别于1930年、1931年由江南造船所改建。为纪念起义成功,改建后的“建威”、“建安”舰名为“大同”号和“自强”号。抗日战争时期,为阻塞长江航道,“大同”、“自强”两舰与其它12艘军舰自沉于江阴江面。

  摘自《中国近代舰艇工业史料集》

【责任编辑:徐匆】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