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岸四地纪念马江海战130周年:没忘国耻增强海权

2016-06-21 15:4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8月23日电 (轩木)来自两岸四地的专家学者与福建船政英杰后裔,23日相聚130年前在福州爆发的中法马江海战遗址,反思近代海权意识缺位给中华民族造成的巨大伤害,期待进一步唤起海内外炎黄子孙共同关心海洋、认识海洋,参与经略海洋。

  马江海战又称马尾海战,是中法战争中的一场海上战役。该役起于法国为控制台湾海峡。1884年8月23日,法国远东舰队中国分舰队司令孤拔率领舰队突袭位于福州马尾的福建水师,歼灭福建水师半数战舰,并摧毁马尾造船厂、沿岸炮台等海防设施,彻底瘫痪福建沿海的海上武力。经此一役,中国东南沿海与台湾海峡制海权拱手让给法军。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联合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海风出版社、凤凰网福建频道、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等,23日在马江海战遗址举办主题为“海权意识与民族复兴”的学术研讨会。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着“当前国民海权意识教育的窘境与出路”、“如何因应国际上传统海权意识的对抗性思维”、“中华传统文化在形塑海权意识中的地位与作用”、“面向21世纪,中华民族需要怎样的海权意识”等发表意见,碰撞思想。

  台南成功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林德政表示,马江海战可歌可泣,他们的失败、他们的成功,给后人留下可资借鉴的经验与教训,值得我们景仰与汲取。他说,从前年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以及大陆此后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日本的反应,可以看出日本还是以大陆为最大假想敌。中国只有自立自强,增强海权意识,才能推动中华民族的发展,过上安宁的日子。台湾树德科技大学两岸和平研究中心主任吴建德则说,中华民族没齿不忘130年前那段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屈辱历史。他认为,海峡两岸在东海、南海海权问题上亟需加强合作,共同为民族的复兴出力。

  香港亚太研究中心秘书长李风表示,中国在东海、南海要前进就会遇到阻碍板,中国要走向海洋、走向世界,首先面临着日本的挑战。所幸的是,海洋战略已经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战略,迈开了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的坚实脚步。海外同胞对此都深有体会。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艾克告诉记者,研讨会希望为两岸专家学者搭建一个交流平台,通过回顾反思100年多前的屈辱历史,使今天的人们加强对海洋的认识、对海洋的经略,进而从思想认知领域筑牢海洋观念、海权意识。他说,“今天,我们纪念马江海战,不仅是追思一段历史,更重要的是唤醒一个民族的思考和求索。一个能深刻自省的民族,才是最有希望的民族。向海则兴,弃海则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亟待两岸四地乃至全世界的华人重新认识海洋,融入海洋,经略海洋。”。

【责任编辑:徐匆】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