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湖广大规模禁烟

2016-06-16 10:21: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湖广大规模禁烟

林文忠公戒烟良方

  林则徐大规模禁烟,是从担任湖广总督时开始的。

  1837年4月9日,他抵达武昌,接任湖广总督。在更大的权力范围内,继续查禁鸦片,并研制戒烟的药方,免费发放给人民,拯救了不少吸毒者,当地人民感激他,称戒烟丸为“林十八”,因为由18味中药制成。

  1838年5月,林则徐在《筹议严禁鸦片章程折》中提出了6条措施,内容十分详尽,大意是:

  (l)明令各州收缴烟具,干得好则奖励。

  (2)各省发出告示,严禁吸食鸦片。以三个月为限,一年分四期,戒食愈快,处分愈轻;戒食愈慢,处分愈重。

  (3)对制造烟具、贩卖烟土、开设烟馆的人加重罪责,限期自首。

  (4)对官吏马虎失察者进行处分。

  (5)发动地保、牌头、甲长收查一切与吸鸦片有关的烟土、烟膏、烟具,包庇吸毒者与吸毒同罪。

  (6)十分详尽地提出了“熬审”的办法。所谓熬审,就是把嫌疑吸毒者集中在一起,不用审讯,只是延长拘留时间,凡吸毒成瘾的人必定发作,不打自招。放走无瘾者,剩下就是犯法的。

  林则徐将自己历试历验的戒烟药方详细开列,上奏皇帝以期推行,此方后来在民间广为传抄。

  在奏折中,林则徐还就服用戒烟药时,所应注意的各种事项一一注明。其中有一种药丸绝对忌酸性食物,否则有生命危险,林则徐特把此药命名为“忌酸丸”。

  林则徐深知,单纯感化教育不足以使烟鬼们戒除恶习,因此他在晓之以理的同时,强令禁烟。在武昌、汉口等地设立专门机构,收缴一切烟具,打响了大规模禁烟的第一炮。仅汉阳一县就缴获烟土12000余两,烟具1260余件,刀劈火烧后投入江中。

  林则徐在严厉禁烟的同时,还对瘾君子施以戒毒之药。断瘾药“无家不有,无日不售”。他出巡时,一位“耆民妇女在路旁叩头称谢,据云其夫男久患烟瘾,今幸服药断绝,身体渐强”,证明认真禁烟取得了成效。这些成效,增强了林则徐严禁烟毒的信心。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