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残疾修鞋匠热心公益 连开五家店帮扶残疾人就业

2016-07-26 11:20:34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7月7日讯(记者 陈铁夫)创业不容易,身有残疾,创业更难。福清市龙田镇,有一名叫林猷平的下肢残疾人,多年艰苦创业,从在街边摆摊修鞋,到拥有5家皮具修护中心,不仅解决了自己的生计问题,还吸纳周边残疾人就业,并积极参加各种慈善公益活动。

  早早创业 只为不让家人担心

  昨日7时许,记者来到林猷平位于福清市龙田镇的皮具修护中心。和往常一样,他已提早一个小时到店里安排好当天的工作,娴熟、专注、平和地修理皮具,如果不挪动地方,记者甚至忘记了他是一名下肢残疾人。

  林猷平从小就下肢残疾,同校的弟弟每天背着他去上学,后来弟弟考上高中去了另一所学校,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放弃了学业,拜父亲的一个朋友为师学习修鞋。“刚开始也放不下面子,但在修鞋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劳动能让鞋子更耐用、更好看,便慢慢找到了自信,然后就想自己开店创业。”

  残疾人创业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林猷平凭借6年街边修鞋积攒的经验和技术,加上家人的支持,在福清龙田开了第一家皮鞋修护中心,很快他的店就在远近树立起“信得过”的好口碑。为了增加服务项目,林猷平每年去广州、杭州、成都等地考察学习皮具护理技艺,“其实,皮鞋的护理和皮衣、皮具的护理大同小异,技艺是相通的。服务项目增加后,市场也做得更大。”

  造福乡邻 吸纳残疾人就业

  收件、护理、染色……生意红火,店里的工作光靠林猷平一个人忙不过来,他便吸纳周边残疾人来就业。现在有近10名残疾人职工,都是林猷平陆续找来的。“刚开始招聘健全人,但人家学一两个月就不学了,改行了。反而残疾人会专心学手艺,很踏实。”林猷平说。

  林猷平现在主要的工作就是教学徒,“我的目标是把周边农村残疾人劳动力消化掉。”林猷平说,在教学过程中,他注意观察每个人的特点和长处,有针对性地交给大家适合的工作。有名叫林恩的残疾人员工,因为口才比较好,待人亲切随和,林猷平除了教他修鞋子,还教他很多和前台接待有关的知识。

  林恩说,一年来跟着林猷平学到了不少手艺,经济上也得到补贴。目前,店里员工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在这里找到了大家庭的感觉。

  刚开始来店里学习的残疾人大多是熟人介绍,慢慢地,这里传授技术、互帮互助的现象,引起了福清市残联的注意,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被介绍过来。“通过残联介绍,大家对我们有基本的了解后,过来也比较放心。”林猷平说。

  回馈社会 积极参加慈善活动

  在福清,中国好人、乡村爱心厨师薛建波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同在龙田镇,薛建波的“日行一善”公益平台吸引了林猷平的目光,他加入了“日行一善”慈善微信群,捐款、参加志愿活动义务为敬老院老人修理鞋子……林猷平以点滴奉献传递着自己的一份爱心。

  “我自己是残疾人,社会各界一直在帮助我,现在我具备了一定的能力,也要帮助别人。”林猷平计划把第五家店面的开业庆典经费节省下来,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

  从街边修鞋摊贩,到5家店的店主,林猷平依靠苦干实干积累了好口碑。然而,林猷平并不满足于此,他向记者谈了他的新想法:“我打算依托这5家店,在福清城区的每一个小区都开设一个点,同时,积极开发线上平台,让实体店的口碑和线上订单相互配合,进一步把事业做大,造福更多残障人士。”

  “福州好人大家评”大型评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主办,福州日报承办,安利公司协办。欢迎大家拨打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或通过关注本报微信、微博,推荐身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方面的好人好事。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