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人持刀扬言“杀人” 司机沉着应对保乘客安全

2016-06-24 11:37:48  来源:福州晚报
  

老人持刀扬言“杀人” 司机沉着应对保乘客安全

  潘师傅向记者讲述当时发生的情景

  福州新闻网4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 22日18时50分,一名满身酒气的老人上了停靠在山海观站的23路公交车,掏出刀子扬言“要杀人”。当事司机潘鸿晓临危不乱,与其斗智斗勇,伺机打开后车门,让全车乘客平安下车。

  当天刚好是周五,18时许又是晚高峰时间,公交车上乘客比较多。“公交车是往省煤矿医院方向开,到山海观公交站后,我先打开后车门,下了10多个人后,我才打开前车门,让乘客上车。”当事司机潘鸿晓回忆说。

  当时,前车门上来一名70岁左右的老人,天这么热,老人却穿了一件大风衣,这引起了潘师傅的注意。令潘师傅没想到的是,老人上车后马上从风衣里掏出一把长约30厘米的刀,并用福州话大声喊叫“我要杀人”。话音未落,老人举着刀向潘师傅砍去。幸好,驾驶室旁边有不锈钢栏杆,老人连续两刀都砍在栏杆上。潘师傅心有余悸地说,砍完后,老人又从风衣里掏出一个电击棒。电击棒发出“嗞嗞嗞”的响声,吓得车上十五六名乘客都挤在公交车最后面。

  “这样不行,会出大事!”潘师傅决定想办法稳住老人,借助自己是福州本地人的优势,用福州话轻声细语地安慰老人,让老人不要激动,有话慢慢说。潘师傅的安抚果然起了作用,老人不再大喊大叫,索性坐在了潘师傅身边的座位上。看老人注意力被分散,潘师傅伺机打开后车门,急忙提醒十几名被吓坏的乘客下车。为防止老人下车伤人,待乘客都下车后,潘师傅又马上把前后车门关紧,将老人“留”在车上并发动车辆,沿着二环路开。

  随后,老人向潘师傅倒起苦水。为了稳住老人,潘师傅边开车边开导安慰对方。为了确保路上市民的安全,他假装车没有油了,要去省煤矿医院站附近加油,假意征求老人意见。没想到老人一口就答应了。潘师傅把车开到省煤矿医院公交站附近的空地上,将公交车熄火后,慢慢走下车,马上报警。19时10分,民警赶到现场,将老人带走进行进一步调查。

  昨日下午,记者在省煤矿医院公交站见到了潘师傅。他的同事们说起潘师傅临危不乱一事,啧啧称赞。福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潘师傅开公交车已经有六年了,表现一直很好,2014年还曾获得过福州市十佳驾驶员荣誉称号。此次事发突然,好在潘师傅处理得当,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该公司还将对他进行表彰。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