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江帆:倾心助力“5·18”铺路架桥迎客来

2016-05-12 16:06:53  来源:福州日报
  

江帆:倾心助力“5·18”铺路架桥迎客来

白湖亭立交北侧主线桥周一开通

江帆:倾心助力“5·18”铺路架桥迎客来

江帆在施工现场

  江帆/讲述(福州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整理

  一年一度的“5·18”盛事即将启幕,福州这座“有福之城”又将成为瞩目的焦点。每一届海交会,都是我市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品牌效应的好机会。越来越清新的空气、越来越干净的街道、越来越热情的市民,福州的美好正被越来越多人熟知。

  福州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我市市政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作为“市政人”,我们深知肩上的重担,记忆中,每一个“5·18”,都有废寝忘食投身市政建设的身影,更有一座座飞架而起的桥梁,一条条通达四方的道路。

  鼓山大桥、南二环白湖亭立交就是我们的“5·18”记忆。

  “5·18”见证“福州速度”

  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作为“5·18”的主会场,过去,要想从市区直达并不容易,鼓山大桥建成后,从台江国货路或鳌峰路经此桥进入主会场,全程仅不到10分钟;作为我市沿江向海发展的重点区域,原先“遥不可及”的东部新城,现在只要走鼓山大桥,就能缩短约30分钟的车程……

  鼓山大桥是“市政人”的骄傲,同时也创造了桥梁界不少“奇迹”:施工周期缩短13个月;是我市桥面最宽的悬索桥;钢箱梁单片吊动达238吨,被称为“福建第一吊”……这些数字背后,都饱含着鲜为人知的心血与付出。

  鼓山大桥项目作为2010年“5·18”配套工程,存在许多“拦路虎”:施工周期短,拆迁阻力大;雨水多,当年上半年光是中雨以上的天气就有80多天……

  “市政人”没有退缩,集聚力量,一往无前。施工人员从800多人增加到1400多人;大型机械从50多台(套)增加到80多台(套);支架和模板更是从30套一下加至90套。管理实施三班倒,24小时轮流转,所有人都在与时间赛跑……公司总工办主任林智康、时任工程科负责人郭向徽等相关人员均24小时服务现场;建委的领导、同事在工地上一待就到半夜,有时家也顾不上回,直接在工地和衣而睡。因为工期短,压力大,项目经理在大桥完工后还就医治疗;当时的现场业主代表林强以工地为家,几个月的风吹日晒,黑瘦憔悴,我见到他时几乎都认不出来……

  终于,2010年5月17日,鼓山大桥如期通车,让海内外客商见证了“福州速度”。如今,它不仅是我市东部重要过江通道,也是二环、三环重要连接线,大大改善了我市过江交通,提高了东南部进出城速度。

  “5·18”感受“福州通达”

  2010年的“5·18”,鼓山大桥让我永远难忘。2011年,我公司参与三环路建设,响应市政府“大干150天,打响五大战役”的号召,公司又借鉴了鼓山大桥施工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深入工地、现场指导、及时解困、保证工期。“5·18”的经验,助我们先后“打赢”三江路、高新大道、三江口片区道路、螺洲片区道路、金鸡山隧道拓宽改造、奥体中心片区道路、白湖亭立交等重要战役。

  南二环白湖亭立交项目位于则徐大道和福峡路交叉口,是福峡路、二环快速路、鼓山大桥连接线及则徐大道4条道路交汇的重要节点,也是二环与三环之间交通流的转换节点,日交通量十分繁忙。项目建成后,可使二环快速路对主城区的快速疏解功能得到强化,在缓解区域交通压力的同时,实现二环主线与外围射线的全互通,完善我市东区及南区综合交通功能。

  白湖亭立交一期投资3亿元,总体施工较为复杂。面对“硬骨头”,“市政人”的“5·18”情怀再次被触动,克服拆迁等制约,分管领导陈各欣提出“当天事情当天就地解决,绝不拖沓过夜”的原则,现场负责人陈明跃副总工组织科学施工,确保进度。24小时不间断施工,困了就闭一闭眼,累了就地小坐;我和同事们与一线工人同吃同住,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提升建设速度。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困难迎刃而解,一期南幅高架桥于2015年“5·18”前夕通车;北幅高架桥在2015年9月首届全国青运会前完工。如今,从南二环方向驶至东三环的车辆,不用再“蜂拥”至则徐大道,只要将车开上白湖亭高架,就能通过鼓山大桥,顺利到达东三环,二环对主城的快速疏解作用真正凸显,“通达福州”引来海内外客商的注目。

  携手搭建“5·18”大舞台

  每年的“5·18”,福州就像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大舞台,敞开怀抱欢迎海内外的宾客,我们城市建设者,则是这个大舞台的搭建者,不论是市政建设,还是房地产建设,都为城市的发展添砖加瓦。

  连续冠名“5·18”的三盛集团就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杰出代表。近年来,他们见证了福州加快东扩南进、沿江向海的发展步伐,见证了每年“5·18”时的“福州引力”,更用自己的力量,进一步推动这座古老的省会城市由滨江型城市向滨海型城市跨越。

  有了三盛这样优秀的开发企业,让一个个想在福州扎根的年轻人拥有了自己的家。与家园的建设齐头并进,我们“市政人”也在城市建设这场接力赛中奋力前进,和众多诸如三盛这样的优质企业,携手让榕城更加温暖、美丽、宜居。

  今后,“市政人”会继续完成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工程任务,鼓足干劲,加压奋进,为我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腾飞、为交通的日益通达便利、为每年的“5·18”大舞台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