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上海淮海路治堵:探头跟着违章走 24小时监控

2016-04-20 16:03:32  来源:解放日报
  

  “现在执法,光靠人不行了,还要靠人工智能。”没错,这并非对AlphaGo“人机大战”的评论,而是徐汇执勤交警的思考。

  上海针对10类突出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已近两周。日前,记者实地探访道路拥堵情况较为突出的淮海中路徐汇段,发现除了现场警力参与执法,还有一组“神秘”成员加入执法队伍,不仅24小时无间断监控路面违章,还能“自觉”调整摄像头位置,协助交警部门追踪执法。

  记者在淮海中路襄阳北路口看到,一名男性司机将车辆停靠在襄阳公园门口的禁停区后便下车离开。交警上前执法,留在车内的女性乘客情绪激动:一边拜托交警“手下留情不要扣分”,一边大声呼喊男性司机赶紧返回将车开走。

  徐汇交警支队机动中队中队长邹斌表示,在这一路口,类似的机动车乱停车现象时有发生,在工作日早晚高峰、周末和节假日,乱停车、随意上下客、占用车道等违法行为更是屡见不鲜。记者看到,该区域周边有襄阳公园、环贸广场、淮海国际广场等商业文化设施,即使在非高峰时段,车流、人流依旧密集,对警力配置考验不小。

  3月初起,徐汇交警在淮海中路徐汇段安装了一组可移动“电子警察”,交警部门可根据各时段违法停车情况的特点,对电子警察安装地点进行随机调整。一名交警介绍:“现在是探头跟着违章走,警力跟着警情走,实现全动态执法。”

  3月28日,这对“电子眼”移动到了淮海中路的襄阳北路—陕西南路段。记者看到,电子眼和普通电子探头无异,外形也是一个圆滚滚、白嫩嫩的摄像头。“乾坤”就在下方机箱内的一枚优盘里。现场交警介绍,每天上午10时,交警部门会拔出优盘带回警局,查看过去24小时内该路段的违章情况。换上的新优盘将继续记录新一天的路面情况。

  负责安装和维护电子眼的上海保安服务总公司智能交通项目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传统的固定式电子警察,移动电子眼的安装条件更简单,不仅能灵活变换位置,镜头像素也更高,即使在狂风暴雨夜,也能清晰拍摄到违章车辆的车牌号。更“神奇”的是,一旦该路段没有车辆,它们会立即调转方向,寻找有车的路面继续监控。目前,徐汇区内已经有三组移动电子眼上岗,分别分布在淮海中路、市六医院和肿瘤医院等交通违法行为较集中的区域。

  徐汇区内不同路段的交通违法行为特点,存在有比较明显的差异。如淮海中路、衡山路等市级重点路段,因路面较窄,机动车和行人的违章行为就较为频繁。在漕溪路、肇嘉浜路等路段,机动车违法占用公交车专用道的现象就非常普遍。邹斌表示,对涉牌类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也进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