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的“邹城实践”

2016-04-08 15:49: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驻山东记者苏锐

  财政列支专项经费,文化部门组建评委队伍招标演出队伍,群众对演出质量进行评价,每季度遴选淘汰一批。近年来在孟子故里山东省邹城市,当地政府探索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互动式服务方式赢得群众点赞。

  先演出后付费

  3月10日下午,邹城市石墙镇高庄村的百姓大舞台上,邹城市演艺公司带来的一场惠民演出如期举行,豫剧清唱、京胡独奏等让台下观众连连叫好。站在一旁观察的高庄村党支部书记马钦运说:“还是高质量的节目让老百姓喜欢。”

  这是邹城市每年千场惠民演出的缩影。看似简单的演出背后,却有着复杂的程序。

  2012年起,邹城市财政每年列支300万元开展“孟子乡音”文化惠民活动,一年1000场次。由谁来演?质量谁评?邹城市经过反复考量,决定以招标的方式,面向全社会选拔优秀队伍,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承接主体。

  根据邹城市目前的购买文化服务流程,每年3月至4月面向社会招标,政府将要购买的服务目录通过媒体公示;参与竞标的团体接受邹城市挑选的评委选拔,获得提供服务资格;群众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选择喜欢看的节目,邹城市文化部门负责将相应的团体送到百姓家门口;演出结束,观演群众现场打分。

  邹城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李平介绍,上述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因此他们在实施过程中非常严谨。以团队选拔为例。所有参加竞标的团队,必须亲自到邹城市每个乡村现场演出一场,方便评委查看演出质量,同时也能看到群众的反映。而群众现场打分,是决定该团队下个季度能否继续承接演出的重要指标。邹城市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的实施方案指出,先演出后付费,根据群众反馈意见和专家评委组日常监督,对经评审通过的演出团队,每季度按协议一次结算费用。同时建立退出机制,对不符合演出要求、观众不满意的团体,予以淘汰、解约。

  面向全国招标

  以满足群众基本公共文化需求为目标,邹城市推进政府购买文化服务在解决场地、人员方面着力颇多。

  政府购买文化服务实践4年来,邹城市对城乡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的整合一直没有停止。当地文化部门对全市适合演出的各类文化阵地、设备进行资源整合,建立了以乡镇文化站为中心、各村居文化大院为重点的服务网络。哪个地方优先建设了百姓大舞台,政府购买的演出也会及时送到,达到阵地建设与服务双促进的目标。

  在人员方面,邹城市面向全国招标演出队伍,打破县级专业剧团送戏下乡的铁饭碗。“以节目质量定演出场次,本地、外地团体一视同仁,这样做的最大受益者是百姓。”邹城市文广新局局长史传龙说,通过公开招标,邹城当地民众有幸欣赏到周边县市团体的精彩演出,无形中提升了基层文化服务力量和水平。

  公开招标文化服务,对活跃邹城群众文艺、发展文化志愿者队伍的作用也十分明显。

  “以前业余文艺团体自娱自乐,节目质量和水平都上不去。现在有政府购买服务的平台,他们也愿意锤炼队伍去参加惠民演出,还能挣取部分费用购买服装。”史传龙介绍,如今邹城市常年活动的业余文艺团体已达上百支。与专业院团在同一平台竞争,提高了他们的自信心。

  将试点评选权下放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必然。2015年国办转发的《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意见》指出,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建立比较完善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应、与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相符合的公共文化资源配置机制和供给机制。

  在邹城市文化馆馆长高德文看来,加大政府购买文化服务力度,有利于破解困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针对性不强、均等化不够的难题。

  “碍于体制原因,地方政府购买文化服务或多或少会倾向于本地专业剧团,缺乏竞争会影响服务质量。”高德文认为,从源头增加服务主体,让百姓有选择余地,提高了服务针对性。同时发挥庄户剧团等业余文艺团体的作用,让他们登台唱主角,对于实现偏远地区服务均等化很有帮助。

  “邹城仅有一家专业剧团,每年1000场演出,演不过来不说,还有可能造成应付之嫌。”李平表示,采取竞标方式推进政府购买文化服务,让社会力量参与进来,也有助于文化部门加强对业余文艺团体的管理。“他们只要参与招标,就必须有商演证,有利于我们监督其节目质量。”

  邹城市的政府购买文化服务模式仍在持续实践中。李平介绍,今年邹城市将试点评选权下放,由市文化馆下放至各镇文化站,增加基层的选择权限,提高他们参与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