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久病床前有孝女 瘫痪母亲站起来

2016-02-25 10:27:45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讯 走在中山路上,你常常能看见一对姐妹挽扶着一位穿着时髦、手拄拐杖的80岁老人在散步。一路走来,母女三人欢声笑语不断。昨日上午10时许,福州晚报记者在湖东路偶遇这母女三人,便与她们拉起家常,被这对姐妹的孝心深深感动了。

  女儿辞高薪工作 回家照顾病母

  何文仙老人今年80岁,家住中山路23号小区21座,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汤文科17岁那年上山下乡到三明插队,便留在三明工作、结婚,二女儿则在福州从事贸易工作。

  1992年,老伴过世后,二女儿汤丽阳为了照顾母亲,便和丈夫搬来跟母亲一起住。

  2012年1月,老人突然得了脑梗塞,右半边身体瘫痪,住进了省立医院。被一家私企高薪聘请去当技术指导的大女儿,二话不说,辞去工作,回福州和妹妹一起照顾母亲,丈夫和儿子也很支持她。

  老母亲住院期间,女儿女婿寸步不离轮流守在她身边,给她按摩。有了女儿女婿的悉心照料,老人一个月就出院了。

  如今,照顾母亲成了汤文科妹姐俩生活的全部内容。母亲每天7时30分(冬天8时)起床,汤文科便和妹妹一起给母亲清洗身体,换上一身干净的衣服,让母亲精神爽朗。洗漱好了,女儿就给母亲煮她爱吃的馄饨。由于老人有糖尿病,她的三餐饮食都是女儿们特别安排的。

  每天给母亲洗澡 梳洗打扮做发型

  饭后陪母亲到外面散步,也是两个女儿每天少不了的“功课”。

  昨日11时许,两个女儿陪母亲到小区周边散步回到家里,又忙着给老人洗头发、洗澡。二女儿笑着说,妈妈现在每天洗澡,身体强壮多了,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天,每天最少都要洗三次澡,不会感冒。

  穿好衣服,老人被扶到房间里看电视。汤丽阳拿出自己女儿从新西兰寄回来的绵羊油,给母亲擦脸。在一旁的汤文科说,母亲不仅脸上要擦,全身都要擦呢,这样身上的皮肤才不会干燥。擦完脸,汤丽阳又拿出头发定型啫喱,给妈妈做发型。

  生活中,这样精心地梳洗装扮,年轻人也不过如此。记者看到这一幕幕,由衷地发出赞叹声。汤丽阳说,头发不定型容易乱,母亲虽然生病了,但是也要让她有尊严地活着。

  尽管何文仙老人已80岁高龄,又行动不便,但是身上很干净整洁,没有异味。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两个女儿。为了让母亲保持身体洁净,姐妹俩给老人买了很多换洗衣服以及换洗被套。夏天,老人早上一起床,女儿就第一时间擦洗、晾晒草席,冬天也是每隔三四天就要给老人换洗床单被套。

  女婿也悉心照顾

  老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这句话被汤文科姐妹俩用行动给打破了。

  三年了,姐妹俩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像照顾幼儿般,悉心照料母亲。汤文科说,妈妈现在就跟小孩子一样,不同的是,小孩子辛苦带几年就长大了,大人就轻松了,而老妈妈则是一年年地老去,自己和妹妹也是60多岁的人了,也有累烦的时候,但每当有这个情绪时,就要赶快调整过来,想想当年母亲养育年幼的自己时,有多么不容易。

  女儿好,女婿对老人也很好。在三明上班的大女婿虽然不能陪伴在老人身边,也总是抽时间来福州看望老人。跟老人住在一起的二女婿,除了没给老人洗澡外,也跟妻子、大姨子一起,轮流陪伴照顾老人,每天回到家里,都要逗老人开心,叫她“何总”。听到二女婿这样称呼自己,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老人康复情况 让医生吃惊

  有了女儿女婿的悉心照料,老人虽然患病,但身体各方面的功能都渐渐恢复正常,尤其是手脚的肌肉都没有萎缩,自己可以用拐杖行走。省立医院的医生对于老人的康复情况都感到惊讶。

  本月,中山社区开展“最美中山人评选活动”,汤丽阳、汤文科姐妹被邻居们推选为“孝老爱亲型最美女儿”。

  ■福州晚报记者 何珍 文/摄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