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十六年走村入户解纠纷——记永泰“调解达人”宋建泰

2016-02-25 11:15:42  
  

  “好,我马上就过去!”放下电话,肤色黝黑的宋建泰急匆匆地找了件外套,骑上他那辆有些年头的摩托车,急急忙忙地赶往发生纠纷的现场。尽管夜幕已经降临,忙碌了一天的他甚至还没来得及吃完晚饭。从1999年成为永泰县城峰司法所一名人民调解员开始,像这样的日子,对宋建泰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16年来,经他调解的纠纷都得到了妥善解决,从未发生当事人反悔、案件反复的情况,再难缠的纠纷,在他手中都能化干戈为玉帛。16年间,在他的调解之下,城峰镇内,面临破碎的家庭和好如初,剑拔弩张的乡邻握手言和,反目成仇的朋友重新走到一起……

  案件调处公正 结果有理有据

  日前,记者来到永泰县城峰镇。当日上午,宋建泰正赶去处理一起两户村民之间的山林土地纠纷案件。原来,刘岐村村民柯传兴与王诗文两户人家因为一块土地的补偿款分配问题产生了矛盾。

  柯王两家分别是一块被征土地的耕种者和实际所有者。起初,两家人的情绪都十分激动,场面一度失控。宋建泰耐心劝说了一个多小时,最终安抚了双方当事人,并很快理清了事情的原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细则》第二十六条规定,地上附着物及青苗补偿费归地上附着物及青苗所有者柯传兴所有。关于土地赔偿款的归属,宋建泰提出依据刘岐村的村规民约,历史上出现的类似争议,一般按四六分。耕种者,柯传兴得四份,土地的原有者王诗文分六份。由于调处公正,方案明晰,且有理有据,两家人最终同意按照上述方案分配补偿款,一场一度可能引发暴力冲突的纠纷也就此平息。

  全年无节假日 工作不分昼夜

  对于人民调解,宋建泰有着自己的见解:“调解员既要懂法,也要懂得民间的人情世故与乡规民约。调解时还要因案制宜,深入群众,让当事人切身体会到调解的公正公平,遇事能判断是非,投入真感情,和当事人心交心,才能让群众认可,从而化解矛盾纠纷。”

  为了帮助村民化解纠纷,宋建泰经常骑着摩托车,奔波在城峰镇各个村之间。“哪还有什么节假日,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有纠纷,需要他去调解的,他就会立刻过去。”城峰司法所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多年来,宋建泰这位民间纠纷的“消防员”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

  从乡邻之间闹矛盾、媳妇分不到财产、兄弟之间因父母赡养引发的家庭纠纷,到当地一些因拆迁安置引起的群体性冲突……不管大事小情,宋建泰最终都能一一化解。去年底,由于宋建泰长期以来在调解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城峰司法所专门成立了“宋建泰调解室”。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