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铁供应“馒头”是“供给侧”大改革的小缩影

2016-03-07 15:29:01  来源:人民网  作者:韩富关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5日表示,铁路部门一直想为旅客提供价廉物美的食品,考虑增加包子、馒头、三明治的供应。

  这消息一下子把笔者拉到了20年前,在北方服兵役的日子里,身为南方人,突然面对一日三餐都是面食的“新生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难以适应。

  受地理和气候环境的影响,北方人长期以面食为主,南方人则偏爱大米。面食主要以面粉制成,面条、馒头、拉条子、麻什、烧饼、饺子、包子等,它的特点是风味各异,品种繁多。而米饭的特点是性平、味甘,且各种营养素十分均衡。

  长期以来,普速列车一般从甲地开到乙地,若是配属甲地的列车,车上的伙食多以甲地的饮食特色为主,加之列车速度普遍不高,途中运行时间长,配备的食物要兼顾沿线和乙地乘客的饮食习惯的确有一定的难度。

  随着高铁开通,一夜连东西、一天通南北已经成为国家交通变革的显著特点,联络东西南北的铁路对中国饮食行业的二次创新也带来了新的机遇,东西南北的交融将更加方便快捷、范围也更加广阔,南北饮食文化的大融合自然更便利。

  铁总在列车上考虑增加包子、馒头、三明治的供应,绝非只是简单回应旅客对“15元盒饭数量不够”等问题的诉求,而是铁总在用具体行动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旅客有需要,铁路就服务。在顺应市场需要的前提下,铁总主动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根据需求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质量提升旅客餐饮服务体验,值得点赞。

  考虑南北饮食习惯,在餐车上丰富饮食搭配的举动,既能提升旅客的饮食体验,也可以进一步促进消费,并带动南北饮食文化的交融,希望铁总能推出更多这样的便民升级服务之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