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叶飞:新四军战略发展方针的践行者

2015-07-13 15:37:21  来源:党史纵览
  

叶飞:新四军战略发展方针的践行者

  1938年后,叶飞任新四军团、旅长、副师长

  抗日战争时期,在新四军建军历史的几个关键阶段,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对新四军的战略发展方针发出一系列指示,不仅对新四军的发展和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而且也是引导新四军不断发展壮大、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将中共在南方8省14个地区坚持3年游击战争的红军游击队,统一改变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全军共4 个支队8个团。叶飞率领的闽东红军独立师奉命下山,于1938年3月下旬到达皖南岩寺,被改编为新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代号良团),叶飞任团长,副团长阮英平(不久即由吴焜接任),下辖3个营,共计1300余人。

  经过短暂整训后,新四军第一支队在司令员陈毅率领下,于6月中旬挺进苏南茅山敌后;第二支队在司令员张鼎丞率领下,于7月进入江宁、当涂、溧水、高淳地区;第三支队由副司令员谭震林率领,于策应一、二支队挺进苏南后,经宣城、芜湖开到泾县军部附近的铜陵、繁昌、南陵地区。数月后,军部将第一支队第一团和第二支队第三团先后调回皖南整训。而叶飞率第三支队第六团的第一、第二两个营赴茅山地区,改属第一支队领导。

  1938年10月1日,第六团东征苏南,挺进茅山,在从皖南到茅山的8天行军途中,就与日伪军打了7仗,提高了对日作战胜利的信心。当年12月23日,叶部正式归入第一支队建制,从此,叶部便在陈毅麾下转战大江南北敌后,逐步发展壮大成为威震敌胆的主力。

  到茅山后,叶飞率第六团克服了种种困难和不利条件,很快适应了丘陵和平原地区的游击战争,以夜袭、奔袭、奇袭和伏击等战术,取得了白兔、宝埝、延陵等一系列战斗的胜利。为此,支队司令员陈毅于1939年5月特地写了一封题为《献给良团全体同志》的信,信中写道:“我首先指出良团的艰苦作风,是本军中最突出的。回想在去年冬天,大家不发用费,用茶叶当烟吃,用烂棉絮包脚当鞋穿,每天吃两餐,甚至无菜吃,吃光饭。而你们能做到逃兵很少,能继续争取战斗胜利,维持模范纪律,这是我军优良传统的保持和发扬。这是我良团的特色,可做本军的模范。”“我们今天不应讳言,在最初东征时期,你们中间曾经有极少数人过高估计日寇的战斗力,但是你们经过6个月的战斗,在白兔、在高庙、在宝埝、在下蜀、在龙潭、在延陵,你们与日寇交手,打败了日寇。”

  尽管打了不少胜仗,但由于受到国民党的羁绊以及王明“一切服从统一战线”右倾思想的影响等原因,部队的发展还是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建军初期,新四军在长江以南有3个支队6个团总共18个营。第一、第二支队4个团东进时,被军部留下了第四团的1个营。不久,军部将已到苏南的第一团、第三团调回皖南,而叶飞第六团调给陈毅时,也被留下1个营。这样,除教导队外,军部在皖南就掌握了3个团又2个营共11个营,而在苏南敌后却只有7个营的兵力。那时在苏南敌后,国民党部队从淞沪战场撤退时,遗留下大量枪支弹药和散兵游勇,各类民众武装蜂起,是新四军迅速发展自身力量的大好时机。新四军如能像华北八路军那样,大胆地把部队撒到敌后,一定能得到快速的发展。正是由于手中兵力不多,致使陈毅在总结江南敌后斗争的名作《茅山一年》中,不无遗憾地感叹:“可惜我们的力量薄弱,不足以言此。”

  1939年2月下旬,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抵达皖南视察新四军军部,传达六届六中全会关于发展华中的精神,对新四军正式提出“向北发展,向东作战,巩固现在阵地”的方针。陈毅返回苏南后向部队作了传达贯彻,决定派叶飞率第六团向京沪铁路以东挺进,陈毅还亲自到部队作动员报告,要求叶部通过向东作战解决人、枪、款的问题,相机建立敌后根据地。

  就在部队待命出发的前一天,项英从军部给陈毅发来急电,坚决反对东进,理由有两条:一是东进超出了国民党划定的范围,会破坏统一战线;二是东路地区铁路、公路、河网交错,日军兵力强大,据点林立,部队到那里会被敌人消灭。陈毅与叶飞对项英的意见进行了反复讨论,叶飞保证部队挺进东路不仅不会被消灭,而且一定能够发展。最后,陈毅断然决定叶飞部即日东进,并对叶飞表示:“部队到东路被消灭了,你负责;破坏统一战线,我陈毅负责。”

  1939年5月5日,叶飞率第六团东进苏(州)常(州)太(仓)。由于此次东进之行是突破国民党第三战区藩篱的秘密行动(第三战区不准新四军过丹阳以东),当时为保守机密,叶飞事先向第三战区请了长假,东进时化名叶琛,副团长吴焜化名吴克刚,参谋长乔信明化名汪明,政治处主任刘松青化名刘飞,部队改番号为江南抗日义勇军(简称江抗)第二路。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