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华社评论员:改革呼唤“三严三实”的实干家

2015-07-06 16:28:37  来源:新华网
  

  改革是创新者的事业,是实干家的舞台。“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既是改革之初风起云涌的生动写照,也是今天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要求。无论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试”,还是“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闯”,归结起来就是实干。正是靠实干,中国的改革才克服重重困难、一路探索实践,走出一条通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领导干部是否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重要检验。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讲话深刻阐述了“三严三实”对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现实意义,揭示出领导干部修身为政成事的要害关键,指明了广大党员干部抓改革、谋发展的着力方向。讲话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实践标准的哲学光芒,蕴含着全面深化改革深邃的思想逻辑和实践逻辑,彰显我们党对实干兴党兴业兴邦这一治国理政基本经验的深刻把握。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讲话的精髓要义、精神实质,以此统一思想、协调行动,振奋精神、主动作为,狠抓重要改革举措方案的落实,对于做好各项改革工作意义重大。

  事在人为,关键看怎么为。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以什么样的态度、作风干事创业,关系改革进度、成效甚至成败。十八大后,党中央抓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作风建设。从出台八项规定雷厉风行整改作风,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祛除“四风”之弊,再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延展深化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抓手,成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落到实处的有力保证。事实充分证明,一手以“严”“实”标准抓作风,一手以抓落实、促实干的方法搞改革,就会取得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良好效果,确保改革稳步扎实推进。

  正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把“三严三实”标准作为锻造改革领导者、打造改革实干家的具体要求,向全党发出动员令,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只要牢牢牵住主观思想认识这个指导行为、引领行动的“牛鼻子”,就能充分发挥主动能动作用,凝聚合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巨大能量,形成攻坚拔寨、势如破竹的改革态势。

  步入改革攻坚期、深水区后,暗礁增多,阻力变大,思想观念差异夹杂着不同利益考量,让取得“怎么改”的共识变得越发困难。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遇到权力减法题、责任加法题后,等待观望的想法、消极应付的态度有所抬头。如不采取有效措施,虚耗光阴的行为、避实就虚的做法必然生长蔓延。这是履职的缺位、责任的旁落,是对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最大的失职和不负责。必须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看大局、明大势,正确看待局部利益关系调整,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形成推动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改革越是向纵深发展,越是要重视思想认识问题。抓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势,也是负起全面深化改革领导责任的体现。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把改革方案质量放在第一位,坚持问题导向,抓实问题,开实药方,提实举措,每一条改革举措都要内涵清楚、指向明确、解决问题;把好改革方案的主旨和要点,把准相关改革的内在联系,结合实际实化细化,使各项改革要求落地生根;集中力量做好督察工作,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有力纠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现象,以“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给更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供机会和舞台,营造百舸争流的大环境,激发奋楫争先的正能量,推动改革事业取得更大成就。(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