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档案部门公布南昌日军投降资料 15分钟见证胜利

2015-05-29 10:08:55  来源:南昌晚报
  

档案部门公布南昌日军投降资料 15分钟见证胜利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昨天,档案部门公布了多份南昌日军签字投降的档案,多为当年记者的新闻报道,见报了1945年驻九江南昌地区的日军代表笠原幸雄在南昌正式向第五受降区受降官鲁道源递交投降书的经过。

  南昌城内半数住屋被焚被拆

  1945年9月2日,负责接受南昌日军签字投降任务的南昌前进指挥所在樟树成立,国民党第58军军长鲁道源将军兼任主任。

  9月5日,鲁道源派员前往南昌,致送薛岳给日军指挥官的命令,决定58军新10师开进南昌,接收该地区一切防务,并命日军退出南昌市区,到昌北牛行附近集中。

  9月8日,前进指挥所进驻莲塘,中央社记者随同前往,采写了《鲁主任率师进驻南昌 日伪向九江市区撤退》为主标题、《全市国旗飘扬欢欣鼓舞 市面已复繁荣秩序》为副标题的新闻报道,描写了南昌日本投降签字前几天记者随军所见所闻。

  该报道写道:“记者八晨随前进指挥所,由小江口(丰城属)向南昌前进,途经一处火场之广福圩,以迄新村圩、瓜山、莲塘三十里程,竟无一居民,无一鸟雁,无一完好屋宇……九日晨,鲁主任率军容齐整之新十师,全部由莲塘北行。军部特务营步炮工兵续至南昌市府人员及警队,十时到达城区……昔日中山路一带屋所,已被拆毁,总计城内被焚被拆之住屋在二分之一上……南昌飞机场尚完好,八日我机已由渝飞来降落。日伪及领事馆人员已撤驻九江市区。电灯、自来水、京影戏院仍照常开业。”

  另外也有两篇新闻报道,介绍了日军签字投降时南昌近貌。

  一篇《开始收发军民电报》报道写道:“(本报南昌十三日专电)本市电报局今日开始收发军民电报,由赣江抚河来此船只,分段通行赣江下游,封锁线及水雷,正在扫除,由吉安开航小火轮可径到丰城(距南昌九十里),金融物价平稳。中、中、交、农四行首批人员随军抵此,市面伪钞完全停止流通改用法币。”

  一篇《市面物价动荡无定》报道写道:“(本报南昌十三日专电)首批回籍人员已至,第二批人员月内抵此,扩大办理业务,市面物价无定,行情商店存货寥寥,目前,盐价一百九十元,米二千元,猪肉一百二十元,菜蔬五元,菜油一百六十元,距市区房屋被拆,归家居民住宅颇成问题。”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