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湾铭传大学思源梦之队

2015-07-15 18:58:36  来源:福州团市委
  

  参赛项目名称:从跨领域与两岸视野看失落的百工—响仁和鼓厂

  所属院校:铭传大学

  参赛社团名称:思源梦之队

  参赛社团情况简介:

  我们是一群来自不同科系(经济学系、电子工程学系、咨商与工商心理学系、生物科技系、财务金融学系),不同社团(杭州陆生在台联谊会、经济系学会、滴水茶艺社)的大陆学生,我们在各个领域不仅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更有举办活动的能力:有团员任职杭州陆生联谊会负责人,组织过大型的陆生聚会,致力于帮助来台陆生适应学习与生活;有团员熟悉金融与市场营销,为每一次的文化活动都安排好预算,做好规划;也有团员有专业科技的知识,可以借助自己的创意为每次的活动提出自己的见解;我们这样一群人聚在了一起,从大陆到台湾,去寻找,去发现正在失传中的中国传统技艺,关注保护这些文化,并且对于文化的发展提出自己的见解。我们呼吁更多的年轻的群体加入我们,使优秀的文化代代相传,具有一种认同感和使命感,为促进文化多元性和创造力。

  参赛项目(计划)简介:

  中国传统技艺是中华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俗中凝聚着人民的智慧与精神,是世世代代锤炼和传承的文化精华。

  我们尝试去寻找这些在失传中的中国传统技艺,了解每一种技艺的文化和它们的生产流程,针对我们认为可以发扬的工艺提出自己的见解,帮助传统技艺的发展。

  本项目中我们探访了台湾纯手工制鼓的响仁和鼓厂。响仁和皷厂成立于民国13年,至今已有90年的历史,纯手工制鼓,不断钻研改良的技艺,有“台湾鼓王”“台湾制鼓达人”之美名,闻名遐迩,远销海外。但现在却举步维艰,在这个传统行业没落的时代,越来越少的年轻人学习制鼓,机器,高科技取代了传统,这门技艺面临即将失传的窘境。

【责任编辑:朱红杰】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