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聊城大学法学院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 益青春——高校真人飞行棋公益活动

2015-07-15 15:46:24  来源:福州市团委
  

  参赛项目名称:益青春——高校真人飞行棋公益活动

  所属院校: 聊城大学法学院

  参赛社团名称: 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

  活动社团简介:

  聊城大学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成立于2004年4月,是一个崇尚人权、追求社会公平、立志于运用法律为民排忧解难的学生社团组织。中心以聊城大学法学院为依托,以聊城大学所在的鲁西北地区为主要法律援助区域,开展法学理论探讨、法律援助、普法宣传与社会实践等活动。中心在校团委、法学院分团委领导,东昌府区检察院白云热线指导下展开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工作,本着“立足法律援助,服务万众民生”的宗旨,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工作,维护法律尊严,满足公民法律需要。

  到目前为止,中心已发展为一个法学专业本科生为主体,并聘请校内外专家教授、检察官及律师为常年顾问,面向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无偿法律服务的学生社团志愿者组织。中心现有成员391人,多数成员为品学兼优。其中常务人员均获得校级以上奖学金。中心聘请“全国十大检察官”白云为名誉主任,聘请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赵继海为指导老师,定期邀请他们来校指导中心法律援助工作。中心还与“白云热线”联姻,在热线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在挂职锻炼中提高自身法律援助工作能力。

  自成立以来,中心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制定了《中心章程》、《中心制度》、《各部工作细则》、案件受理规定等4部规章,从制度上确保了法律援助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中心的发展传承,为法律援助提供了较为坚实的人才保障。

  成立以来,中心工作成果显著,成绩突出。在法律援助方面,在由法学院优秀法学专业教师组成的顾问团的直接指导下开展的法律援助工作得到来访群众的一致好评。据不完全统计,自成立以来,中心先后接待群众来访276人次,电话咨询198人次,网络咨询89人次,协调解决纠纷47起,代写诉讼状与答辩书35起,代理诉讼3起,得到当事人的普遍认可。先后得到当事人的感谢电话184次,感谢信(包括电子邮件)21封,得到社会的普遍赞誉。其中,法律援助事迹及普法宣传活动先后被《中国教育报》、《检察日报》、《中国劳动保障报》、中新社、新华社等国家媒体,山东教育电视台、《齐鲁晚报》、《山东商报》、《山东科技报》、大众网等省级媒体,《聊城日报》、《聊城晚报》、聊城市电视台等市级媒体报道。在社团活动方面,中心着力打造出《魅力法律行》、《案例评析探讨会》、《律政精英辩论赛》、《法律人生访谈》、《模拟法庭大赛》等具有影响力的精品校园活动。在法律援助的道路上,中心成员用他们的热情,无私,敬业博得了当事人的好评。中心上下正在努力以“慈爱之心,援助之手,保护之盾”的法律援助理念,筑起一道正义的长城。

  参赛项目简介:

  时代的发展需要更多的正能量,公益活动是正能量的传递和实现的载体。立足于社会公益,把温暖与阳光传播到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是我们每个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益青春——高校真人飞行棋公益活动”就是为了帮助大学生更好的投身公益所量身打造的公益性系列活动。“益青春——高校真人飞行棋公益活动”由聊城大学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发起,通过真人飞行棋比赛的这样一种新颖的活动方式,将一个高校编为一个比赛单位,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以及相关电脑软件,以“线上掷骰子抽活动,线下定方案做活动”为活动主线。本次活动将邀请海峡两岸四所著名高校参加,四所高校将以主办方所提供的飞行棋网络棋盘为依托,通过相应的掷骰子软件来确定公益活动的主题,然后在线下举办公益活动。同时,参赛单位还可通过互联网实时赛况平台掌握整场赛事的宏观情况,了解各个高校举办公益活动的情况,学习经验,拓宽思路,以争取在这场公益活动大比拼式的竞赛中取得佳绩。在活动方面,主办方将在飞行棋棋盘上设置包括生态环保、助残助困、扶贫扶弱、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涉及社会生活各个层面的内容丰富的公益活动,旨在为大学生提供各种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机会,使参赛高校的大学生社团能够充分发挥高校驻地的区位优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各参赛高校学生能够在公益志愿活动中锻炼自身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公益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并为社会和谐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朱红杰】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