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亲青环保协会环保教育课

2015-07-15 15:32:36  来源:福州团市委
  

  参赛社团简介

  环保协会作为一个致力于宣传环保知识,提高环保意识的公益性兼学术性的学生组织,在共青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大学生社员联合会、数学与统计学院分团委的支持下于2003年成立的。从创立之初用自身行动践行环保,去影响更多的人认识环保到近几年迅速发展壮大成一支致力于公益环保,努力把环保植入每个人心里的小有规模的社团组织,我们走过了十年。

  自成立的十年来,我们协会关注我们身边的环境,爱护我们生存的家园。协会里的每个成员凭着对环保事业的执着,默默地毫不吝啬地为环保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我们深信可以以我们的“星星之火”点燃社会这个大家庭对环保的关爱之情。

  在“宣传环保知识,提高环保意识,投身环保事业,推动精神文明与环境保护共同发展”的宗旨指导下,我们协会多次开展各种环保活动。2012年,环保协会已经与我校的爱心工艺社和抱抱团成立了爱心公益联盟。这样不仅增进了社团之间的感情交流,更加强了社团做公益活动的力度。另外,我们一直坚持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附小光谷九小进行环教活动,我们力图环保从娃娃抓起,让环保理念在孩子们心中根深蒂固。

  在环保协会,我们有着强烈的环保意识,我们集结在这里,并不是空有一腔热情,我们将心中有关环保的想法付诸行动,我们脚踏实地,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把这份热情与环保的理念传递给身边的人再带入社会,为学校乃至整个社会的环保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环保协会为保障社团良好运转设有严格的招新和换届制度,招新严格按照社团联合会的相关制度进行,换届则严格按照民主投票选举的制度进行。现阶段设有会长一名,副会长两名,编辑部,宣传部,财务部,外联部,环教部,DIY创意部六个部门部长和副部长各一名。每次会议都会认真制作会议纲要和会议记录,每一个活动都会认真按照策划、宣传、值日安排、活动总结、活动实时新闻稿、个人感悟或日记分享的流程进行。

  近年来,我们协会积极开展各类环保公益活动例如:

  历年来的校运动会清洁活动;“地球一小时”节能活动;深受校园师生喜爱和好评的“塑料瓶换盆栽”活动;

  2012年世界水污染调查宣教,检查全校宿舍水龙头正常情况并联系后勤及时维修;

  2012年进行“摈弃一次性餐具问卷调查活动”;

  2013年5月更是率先举办了“美丽校园环保捐赠”活动为毕业生带之不走,弃之可惜的衣物找到了好归宿!并且,与其他高校一起举办这个活动的学校相比达到了最好的效果和反响;

  2013年6月为纪念世界环境日,我们把原有的“塑料瓶换盆栽”活动改成“塑料瓶换宝贝”为我校学生提供了更多诸如餐具三件套的环保物品,深受学校内的大多学生的喜爱;

  2013年9月在学校新生宿舍宣传节约用水并在水房等地张贴节水标语,受到宿舍管理员阿姨和新生的支持;

  2013年10月举行“十一露营”给刚进入协会的成员带来一次亲近自然,查看水体之旅;

  2013年10月举行“DIY环保创意大赛”培养环保协会成员环保意识、创新思维、动手能力的同时还向全校展示了环保的美与力量,呼吁更多人加入到环保的行列中来;

  2013年12月,我们为纪念我们协会的十周年也为了总结十年来的经验,展望更好的未来举办了简单而温馨的“环保协会十周年庆典”并初步为我们协会选定了一个名字:亲青环保协会。祝愿我们协会亲近自然,像嫩嫩的青草一样生机勃勃为点缀世界的美好贡献一份力量。

  2014年11月参加湖北省“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积极响应全国青年环境友好使者的行动,争做环保使者。

  2014年12月参加由香港环保协会举办的“全国联校环保公益项目水果换贺卡”活动,并荣获“社团管理成就奖”。

  近年来我们环保协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学校团委老师、指导老师、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的支持获得了一些荣誉:

  在学校2007-2008学年度被评为“B级社团”;

  在2009年巡礼节中被评以“优秀社团风采奖”;

  在2009-2010学年中被评为“C级社团”;

  在2011年霍中正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授予的“环境友好行动使者”称号;

  在2012-2013学年首届社团嘉年华中被评以“最佳进步奖”同时张琴菲被评为“校园十大风雨人物”;

  在2012-2013年“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百胜餐饮集团”必胜客品牌共同主办“必胜客绿色小超人”项目中,被评为“最佳社团”。并被授予奖杯和奖状;

  在2013年12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七届大学生巡礼节中获得“厚德公益奖”;

  在2013-2014学年度社团评比中荣获“星级社团”荣誉称号;

  在2014年5月,刘沅、柏博两名同学荣获“2014年度湖北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荣誉称号;

  在2014年12月水果换贺卡中,获香港环境保护协会“2014水果贺卡全国社团管理成就奖”,刘沅、金峰、谢沚珏等分别获得“全国优秀负责人管理成就奖”等。

  我们为我们已得的荣誉感到高兴,也感谢这十年来,风雨陪伴,默默支持帮助的大学生社团联合会、指导老师和校团委老师和全校师生。在老师同学们的支持下,我们得以走到今天,为了不辜负老师和同学们对我们的期望也为了我们环保协会更好的发展。我们会更加努力,坚持自己的初衷,用我们的热情去践行环保传递环保理念创造更美好的世界!

  参赛项目简介

  环教是由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必胜客品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主办,由青环志愿者服务中心协办的大学生公益环保实践项目。环教包括节水护水、垃圾分类、新能源、生物多样性等 5 阶段游戏课程,大学生环保志愿者用一年的时间,通过筹备课件、制作教具、组织活动、演练技巧,让孩子们在无拘无束的游戏过程中,发挥创意、开开心心地成为掌握低碳环保知识的学生。项目通过广大志愿者培育小学生的环境意识、养成环保行为习惯,同时,通过系统管理、定向培训、交流提升志愿者个人能力、促进高校环保社团发展、培养公益人才,推动公民社会发展。

  我校环教活动是以我校附属小学,光谷第九小学三年级小学生(6个班)为对象,在每个月的第四个星期四的下午对他们进行环保教育。我校环协环教部承接这个活动已有三年,每年都以非常优异的表现为当年的活动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同时,后来的大学生也会通过上一年的各种表现,总结经验,改正错误,在当年的活动中表现更好。

  当我们拿到必胜客绿色小超人发来的教案和ppt时,我们会把这些信息发到群里,让有意愿当讲师的同学下载来看,同时也会进行讲师和志愿者的招募,当报名讲师的学生足够或超过时,我们会组织讲师开会,一起来修改教案,并让他们试讲,形成竞争模式,共同进步,最后,我们会确认六名讲师,让他们回去各自准备。在讲课当天,我们会提前一个多小时集合讲师和志愿者,就讲课时志愿者和讲师的注意事项进行讲解。讲课时,环教负责人会在各个课堂巡视,处理一些突发状况及采集照片。讲课完后,我们或让讲师总结一下自己的课堂,同时安排人撰写团队总结、志愿者感悟以及新闻稿,负责人会将这些东西修改汇总提交给武汉地区负责人。至此,整个环教结束。

【责任编辑:徐匆】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