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学长团

2015-07-15 15:31:32  来源:福州团市委
  

  赛项目名称:仲英学长团系列精品活动策划

  所属院校: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参赛社团名称:仲英学长团

  仲英书院学长团简介

  仲英书院学长团是2009年7月经由仲英书院学生自主策划由书院应届大二、大三学生为主体组成的特色学生组织。学长团以建立和谐校园、温馨校园,传承交大文化内涵,传承仲英人文理念为宗旨。这个学生组织的成立,是为了更好的以“朋辈”的视角对新生进行引导、指导和疏导。以高年级学生对大学生活的切身体会,为新生提供经验,与新生交流感触,通过无代沟的接触帮助新生走出因环境改变而产生的迷茫,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帮助他们理解大学学习内涵、适应大学学习方法,使他们尽快完成高中至大学的角色转换,更好的发挥高年级优秀学生的榜样作用。学长团是仲英书院为了更好的实现学生自主管理的一步创新性举措,也是实践“奉献爱心”,践行“推己及人”的一项崭新举措。

  同时,仲英学长团还承担书院通识课程必修课《我的大学生活》的教习工作。通过带领新生完成一项自选的社会调查题目,使新生顺利完成高中至大学角色的转换,并且具备一定的沟通、表达、写作能力,进一步实现大学生社会化的转型。从而让不同年级的仲英学子能够共同在生活中学习,在生活中享受大学的快乐。

  经过近五年的发展,学长团的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首先,完善了自身建设,明确了学长团的基本章程、组织宗旨、活动目标、结构设置、基本制度。其次,学长团每年的活动流程得以确立,暑假培训——迎新——入学教育——新生面对面——户外素质拓展——专业讲座——通识教育课程的主干体系基本形成,同时还有贯穿大一大二年级的课程辅导即学长团“学业辅导”项目的设立。再次,学长团的活动具备了相当规模,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据统计,五届学长团先后招纳吸收了300名高年级优秀学生加入,先后服务、引导了超过3500名仲英书院新生,三届学长团分别以全团、各行、各组累计开展大小活动375余次,累计共有16000人次以上新生加入到这些活动中来,而更多的工作则是数据所不能反映的,因为学长团的学长们最核心的工作就是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和自己配对的学弟学妹们保持沟通与联系,对于他们学习生活上的问题随时进行帮助和指导。

  学长团的发展得到了书院、学校乃至社会的高度认可,每一届的新生都对学长们的帮助充满着感激,这也鼓舞着她们加入下一届学长团,五年来学长团先后获评成为我校唯一入选全国教育部辅导员精品项目,团中央分类引导青年试点案例,并获仲英书院薪火相传奖和我校优秀志愿者组织光荣称号。

  新生校园游活动目的

  1、带领新生游览校园、熟悉校园

  2、以校园游为依托介绍交大历史、传统和趣闻,引导新生感受交大文化,培养新生爱校情结

  3、通过游戏增进新生之间、新生与学长团成员间的感情,培养新生团队意识

  4、以游戏和对抗赛为依托,增加活动趣味性,为接下来学长团活动积累人气

【责任编辑:朱红杰】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