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交通大学习惯领域研习社

2015-07-15 15:28:36  来源:福州团市委
  

  参赛项目名称:街净计划

  所属院校:交通大学

  参赛社团名称:习惯领域研习社

  参赛社团情况简介:

  习惯领域(Habitual Domains, HD)学说为本社团之核心价值。脑内的神经电网为「用进废退」,人类的想法、做法、行为、念头、思路会慢慢地稳定在一个固定范围内,此为习惯领域。因此, 乐观者习惯乐观,悲观者习惯悲观,想要改变命运,必须针对脑内的惯性思惟进行调整,藉由常常触发正向电网,让好习惯成为最好的仆人,而不再是最坏的主人。 游伯龙教授所提的习惯领域学说,正在演进成为经世致用之学,除了习惯领域学会,亦成立公司对企业进行员工训练,改善组织跨部门沟通问题等等。同时,为了培 养更多高效能人才作为接班人,亦在台湾各大专院校开设习惯领域课程。最后,修完习惯领域的交大学生为了能够持续改变自己,自发性的成立了习惯领域研习社 团。现在社团内有十五人,再加上两位指导老师,通常会在星期一中午召开例行性的高效能会议,让学生分享和老师们去各家企业与中高阶主管一起受训与交流。社 团内有两大活动,一个是过去承办的「笑拥101‧跨年0垃圾」,另一个则是「高中生生涯规划营队」。在人力短缺与需要跨领域专才的情况下,「跨年零垃圾」 之成员也学会借资源,从自己认识的各方专才邀请入伙,已经确认跨年零垃圾内干部有十二人。目前也正处在活动的酝酿期,将在学期一结束之后,进行第一次的筹 会,把整个组织间各个要进行的活动企划完成。

  参赛项计划简介:

  习惯不是你最好的仆人,就是你最坏的主人。习惯领域学说的目的在于改变人们的习惯,不论是思考还是行为。同样地,这也是一个国家社会极为重要的社会资本。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柯市长:『同样一个中国人在上海就随地吐痰,在新加坡4就不会有了。』」这入境随俗的情况无非说明了一个大环境对人们的影响。我们发现在常有的做法是 会在墙上做宣扬美德与公德心等等的标语。但是,就如同念古文,就真的能改变人的品德吗?考完试后,书还是书,人还是人。我们认为应该可以用更加依乎天理, 顺从人性的方式来改变人的习惯。我们从新加坡机场的资源回收桶得到了启发,透过设计,可以让人们很自然地照着把垃圾与资源回收做好分类。因此,我们希望可 以在各个容易乱丢地方(尤其是观光区),设置类似概念的垃圾与资源回收桶。或许我们没有那么多的经费把每一个都变得那么精致,但是我知道有需多工业设计科 系的学生,正忙着找专题来做,那么我相信只要我们提供机会,他们就可以发挥所长,一起参与这个让世界变得更美更干净。整个社会对设计科系的观感也会改观, 不再只是搞艺术赚不到钱,而是肯定他们对社会的贡献。另外,数字营销是网络所带来的趋势。参考到LINE的蛋黄哥风潮,我们打算为垃圾们做出一系列的吉祥 物与他们的动画,让全家老少能够在垃圾上赋予感情,帮垃圾们找到回家的路。推广此活动需要曝光度,除了运用网络做数字营销,也需要电视新闻媒体的协助,我 们打算让年轻人在大型活动(例如,跨年晚会)引导大家把垃圾放到对的位置,让「年轻人们来教育个个社会」,同时颠覆年轻人的负面形象,不再只是整天只知道 玩或者上网,而是可以为这个社会带来正面影响的中流砥柱。

【责任编辑:朱红杰】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