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开元寺铁佛重新贴金开光 使用福州传统大漆髹饰法

2016-11-06 07:58:48  来源:福州晚报
  

开元寺铁佛重新贴金开光 使用福州传统大漆髹饰法

重新贴金的千年铁佛。

  福州新闻网11月6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文 记者 陈建国/摄)昨天,福州芝山开元寺举行建寺1500年纪念庆典活动。参加庆典仪式的诸山长老、嘉宾为开元寺重建落成的铁佛殿、毗卢藏经阁以及重新贴金的千年铁佛开光剪彩。

  开元寺铁佛殿为清代建筑,坐北朝南,面阔三间,进深七柱,穿斗式构架,双坡顶。铁佛为阿弥陀佛坐像,铸造于公元918年,头挽螺髻,身披袈裟,盘坐莲座上,头部实心,身躯空心,外披泥贴金,法相庄严肃穆,高5.96米,宽4米,重约52吨,是中国最早最重最大的古代特大型宗教造像铁铸件。当年,闽王王审知举办20万人无遮大会庆祝。

  这次铁佛修缮贴金,除了以福州传统大漆髹(xiū)饰法外,还借鉴了日本的科学贴金技法。修缮所用大漆,采自湖北神农架天然优质漆树,并经精心提炼而成,保证了修缮后佛像千年不朽。贴金所用金箔为双层高纯度黄金,确保佛像长久辉煌灿烂。

  开元寺在宋代时,历时近50年连续刻经,刻印成就佛教全集《毗卢大藏经》。全藏595函,1451部,6132卷。由于天灾人祸,这部国宝级经典在我国已无全本,仅日本宫内省图书馆存有大量珍本,经开元寺等辗转联系,1989年从日本影印回绝大部分。1988年,开元寺于铁佛殿后建毗卢藏经阁,双层木构。目前重建落成的毗卢藏经阁占地3000多平方米。

  昨天上午,开元寺举行了铁佛殿、毗卢藏经阁重建落成剪彩仪式,千年铁佛贴金圆满暨两厢千尊佛像开光仪式,观音殿、祖师殿、药师佛坛城暨开元寺禅净学苑教学楼奠基仪式。下午举行宝松和尚与消灾延寿药师佛信仰研讨会。

  □相关链接

  开元寺

  开元寺是萧梁古刹、消灾延寿药师佛中心道场。始建于南北朝,迄今1500年,原称“灵山寺”,唐代改为开元寺。开元寺曾是福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寺院,其范围东起现井大路,西至现尚宾路,南达三牧坊,北抵现龙山巷,约占当时城区面积的1/10。2000多年前,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就在开元寺前。

  唐代时,朝廷指定开元寺接待外国僧人。日本佛教真言宗祖师空海大师、天台宗祖师圆珍大师在此修学,印度大那兰陀寺密宗高僧般若恒罗在此教学。宋元时期,开元寺是外僧来华研习佛教的中心,开元寺的经院巷曾是福州古代最大的经书刻印中心之一。开元寺是皇家古刹,有大佛大经,铸造了中国古代特大型铁佛,刻印的国宝级经典《毗卢大藏经》在海外影响深远。至近代,宝松和尚创办了全国第一家规模较大的佛教医院。

  近年,开元寺在国内外创办了佛教文化研究所、文教慈善基金会、明旸禅师纪念馆、汉传佛教国际文教中心、大乘佛教研究中心等非营利组织。现任方丈释本性大和尚在两岸出版心灵类禅学专著多部,并在北美、西欧、东南亚等举办禅学讲座。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