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加坡治水经验启示之三

吸水、吸才、吸金,新加坡城市管理如何出奇制胜?

2016-10-31 09:47: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志滨
  

吸水、吸才、吸金,新加坡城市管理如何出奇制胜?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作主题演讲。

  福州新闻网10月31日讯(记者 张志滨)“狭义来看,海绵城市主要是指治水,但从广义理解,‘吸水+吸才+吸金’才是海绵城市的建设整体。”27日,福州市“海绵城市规划与建设”专题培训班上,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开门见山地说,新加坡的成功,在于探索出独特创新的城市管理方式,靠出奇制胜。

  上帝亏欠新加坡太多。周边国家油气等自然资源丰富,而新加坡没有油气,没有引以为豪的自然风光,甚至连淡水资源都严重缺乏。但是,通过科学的城市管理,新加坡“无中生有”,像“海绵”一样,不仅吸水,还吸才、吸金,向全球要到资源、吸引全球人才、依赖于全球市场,成为全球最国际化的国家之一。

  新加坡城市管理经过哪些探索?有何经验可供福州借鉴?顾清扬对此作了分享并充满期待地说,在新加坡的福建人能把新加坡建设得这么好,在福州的福建人肯定能把福州建设得更美好。

  在借鉴中创新

  顾清扬认为,城市管理不仅检验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水平,衡量城市发展的决心和高度,而且是城市品牌的集中体现,这也是新加坡成为宜居的全球大都市的关键所在。

  “现代城市发展的质量,取决于制度和政策的质量。”顾清扬说,新加坡打造环球大都市,关键是敞开心胸虚心向人学习、向各处学习,将世界引入新加坡,让新加坡走进世界。

  新加坡政府部门主要机构为政务官、公务员和法定机构,城市建设、管理和执法的主体是新加坡的各种法定机构。城市发展现状不同,机制体制也不同,怎样向其他城市学习?

  顾清扬援引李光耀先生的话说:“我们从考察别的城市的实践中了解到了什么样的事情不该做,我们也从考察别的城市的实践中了解到了什么样的事情应该做,于是,你会想到其他千百座城市不曾尝试过的新做法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借鉴基础上创新的新加坡,形成自己一套特色鲜明的城市管理方法:正确决策;执行系统的有效性;政策即执行,执行即政策,避免政策、执行“两张皮”;城市发展战略具有前瞻性;土地和空间规划的统一与完整;建立有效的激励制度;培育比较优势以实现目标。

  “福州也要向全世界学习,把软的优势、硬的优势带到福州来,这才能创造出全世界最优的城市管理。”顾清扬建议。

  在实践中升级

  翻沙公园连道的割草工作由不同政府机构负责,割草次数和时间也不同,以致草的长短不一。看似很平常的小问题,背后却是关系到如何协调部门间利益、改善城市管理的流程。

  顾清扬介绍,新加坡在实践中总结出四项举措来协调部门之间的利益:一是相互兼职;二是经常轮岗;三是建立常设的联席委员会,每月开一次会,形成跨部门协调的文化;四是设立统筹部长。

  比如成立社区事务署,协调与整合不同政府部门或机构有关清洁问题、公共走廊、基础建设、园林造景等。例如,乌鲁班丹公园连道和佩尔顿水道公园连道周边的草地,过去分别由公园局和土地局负责,但现在全由新加坡国家公园局包办。

  更值得关注的是,利用高新科技,使电子政府成为新加坡全新的整合政府。在顾清扬看来,新加坡政府科技局的功能已经超越传统电子政务,将信息通信新技术嵌入到社会的各个角落,促进了实体政府的改革,有效实现了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与资源共享。

  他举例说,街上的垃圾收集或是街道清扫,本来要有专人到现场,查看承包公司人员是否工作到位。现在只要把摄像头对准一看,就可以知道打扫情况,大大节省人力和财力。此外,民众通过互联网反映垃圾等问题也已经是非常便捷。

  在服务中优化

  “服务为本,才能凝聚民心和形成共识。”顾清扬强调说,这是城市管理的核心。

  新加坡是花园城市,但不同的是,以前的主角是城市,配角是花园,现在的主角换成花园,变成生态环境,城市只是配角。顾清扬介绍,新加坡宜居城市建设正在不断优化,让城市留住原本的记忆。例如,通过串联绿地,可以步行走遍全岛约80%地区;不少医院的绿化像是森林,以便让患者能有更好的心情。

  为解决住房问题,新加坡实行组屋(即公共住宅)建设,并禁止政府在组屋建设项目中盈利,尤其是2013年,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向国人保证:新组屋价格将大约是四年薪水。至2012年,组屋占居民住宅总数77%,私人住宅占居民住宅总数23%,在区位上组屋与私人住宅相近甚至比邻,并由相应市镇理事会定期提供对接服务。

  信息爆炸时代,不能关起门来决策,怎样让居民参与互动?顾清扬说,政策环境日益复杂,单个组织不具有信息、智慧和能力制定出最恰当的解决方案。2012年10月启动的“我们的新加坡对话会”,政府持续一年面向全国各阶层对话收集意见:参与机构估计超过40个(不包括政府机构),使用语言7种,时间总数估计1645个小时,对话地点75个,参加者估计人数47000人(另加4000人接受访问调查)……

  “在服务中不断优化管理,在服务中不断优化沟通,让民众有家的归属,也就更加支持政府的决策。”顾清扬说,福州海绵城市建设等中心工作,要让更多的老百姓主动参与,并成为其中的关键一员。

  授课前,顾清扬实地调研了严复故居、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等处,尤其看重未来福州在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潜力。他强调说,文化具有传承、凝聚、教育的意义,福州有着非常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应该深入挖掘,形成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相关新闻:

  治理污水、防洪治涝,新加坡有何妙招可借鉴?

  福州海绵城市建设关键在全民参与、全民共享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