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漆艺将亮相2016墨西哥“中国船”国际艺术节

2016-10-14 11:11:03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10月14日讯(首席记者 顾伟) 由福州文联副主席、福建省漆艺研究会副会长武夏红为团长的福州漆艺家代表团一行5人,近日将赴墨西哥著名港口城市阿卡普尔科,参加第10届墨西哥“中国船”国际艺术节。10月22日至11月5日,本次艺术节特设的“漆彩中国展”,将集中展示福建14位漆艺家的50件作品。

  阿卡普尔科从2007年起,每年10月至11月间都会举办“中国船”国际艺术节。艺术节以16世纪首开横跨太平洋海上商道的中国商船(实为来自菲律宾马尼拉的商船,但因这一海上贸易渠道以中国丝绸和瓷器作为主要商品,故称中国船)为标识,主要邀请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参加。该艺术节创立以来,中国文化部每年均会组织中国艺术家和艺术院团参与。今年适逢阿卡普尔科“中国船”艺术节创办10周年,艺术节组委会特意开设了中国主宾国活动,“漆彩中国展”是中国主宾国主打活动之一。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认识漆和使用漆的国家。作为中国文化载体的三大天然材质之一,大漆出现在中国物质文化的历史舞台上,远远早于瓷与纸。大漆在器用上的装饰绘画,就是中国最早的绘画。中国的漆艺曾在古代“丝绸之路”上华丽绽放,漆艺术的流传之路,既是一条传播传统文化的海上丝绸之路,更是一条连接古今、传承与弘扬中华文明的复兴之路。

  此次“漆彩中国展”以大漆艺术为主题,共展出14位福建漆艺家(郑鑫、武夏红、陈宇、吴思冬、郑频、陈冰、魏宁、张丽、朱莉燕、罗芳林、林振团、邹红、赖登云、吴建煌)50件作品,其中武夏红、陈宇、吴思冬、陈冰、魏宁5位艺术家作为代表赴墨西哥进行漆艺交流。中国漆艺蕴含着东方文化的基因,传递的是静谧、温润的意境,折射出静观内省、温柔淳厚的气质,以表现中国人的情操与人格追求。

  此次与福建漆艺家同行的有福建茶空间艺术家王书平、国家一级评茶师黄劲榕和茶道艺术家吴菁。他们将在本次艺术节上举办“茶韵古都”展演,展演包括以建盏及白瓷茶器为主的“玉身天象”、以当代茶席为主的“客来远方”和以茶叶等文创品为主的“思茶溯源”三大主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