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惜字坛”从南宋传到今 统一焚化有字废纸

2016-10-09 09:37:10  来源:福州日报
  

永泰“惜字坛”从南宋传到今 统一焚化有字废纸

  鳌头岩下的惜字坛。

  福州日报10月9日讯(记者 赵金华/文 叶义斌/摄)“文以载道,字载纲常……莫入污泥,不可加脏;宜交回禄,送还上苍!”9月23日(农历八月廿三日)下午,在永泰县同安镇三捷村辅弼岭古官道上,一位长者以当地方言,高声诵读写在一张黄表纸上的疏文。这是该村独有的“敬惜字纸”祭坛活动中的一项仪式,年年举行,已传承上百年。

  劝君敬惜“有字纸”

  辅弼岭古官道中段,有一巉岩突起,形似鳌鱼,人称“鳌头岩”。岩上有一窗,疑似先人凿石为牗,在此穴居。

  这就是传说中的“惜字坛”。坛开石门,门框刻有“字迹藏岩穴文光射斗墟”、横批“敬惜字纸”的对联。平时,石门关闭,到农历八月某天,石门开启,人们在此举行仪式,焚化有字废纸。

  崇敬带有文字的纸片,是中华民族独特传统。据说,古时的福州,随处可见贴有“敬惜字纸”的纸条,随处可见挂有收集有字废纸的纸篓,亦随处可见用于焚化这些字纸的焚化炉。而三捷村的这个“惜字坛”,设在如此僻静之处,形制如此独特,实属罕有。

  世居此地的张姓故老相传,约在南宋理宗绍定年间(1228年~1233年),著名词人张元幹曾孙张贡避乱在此,开辟了这个“惜字坛”。据此算来,此坛已有780余年的历史了。

  站在坛前发幽古之情,不禁感叹张氏祖先的慧眼独具。古时高中状元者,方有资格踏足皇宫殿前石阶所刻巨鳌之头迎接皇榜,所谓“独占鰲头”是也。将“惜字坛”设在鳌头岩上,不正是借此寓意张氏子孙文运昌盛、文脉久远吗?

  然而,开坛后40余年,宋亡元继。有元一代,张氏一脉遭蒙元追杀而四处躲藏,“独占鳌头”愿望只能成奢望。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