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善于总结经验促成调解,推出特色服务便民利民

长乐法院漳港法庭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

2019-08-02 07:55: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明 叶智勤
  

长乐法院漳港法庭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

漳港法庭青年集体合影。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叶智勤 通讯员 长法宣 文/摄

  集体名片:长乐法院漳港法庭成立于1987年,管辖漳港街道、鹤上镇、湖南镇和文武砂镇,现有工作人员13名。该法庭曾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3次获评“省级青年文明号”,还获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是全省法院十佳法庭、首批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示范法庭之一,同时荣立集体二等功。

  不久前,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命名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决定》,全国法院系统21个集体被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此次,长乐法院漳港法庭是福建法院系统唯一获此荣誉的集体,也是时隔4年后再次获得此项殊荣。这个集体到底有怎样的先进事迹?日前,记者来到漳港法庭一探究竟。

  司法为民

  总结经验促成调解

  一直以来,长乐法院漳港法庭善于总结同类案件的先进工作经验,并投入到实践当中;每次遇到新案件时,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因案施策,采取有针对性的调解措施;针对婚姻、家庭、相邻纠纷等案件,慎用、少用强制手段,注重考虑情感、道德伦理等因素,组织各方力量参与协调;结合辖区风土人情,灵活运用“以法疏导、以情劝导、以利引导”调解方法,社会效果显著。

  2018年底,漳港街道某村村民张某因围墙越界与邻居王某产生纠纷。双方在村委会的调解下,达成了拆除越界围墙的调解协议。但是,张某临时有事,未及时拆除围墙,王某拿着调解协议求助于漳港法庭。法官获悉张某未及时履行协议的原因后,建议双方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同时指导双方明确约定拆除时限。在确认协议系双方真实意愿表示且不违反法律规定后,法官及时为当事人制作了法律文书。当日下午,张某和王某就收到了司法确认书。

  诸如此类司法确认案件,2016年至2018年,漳港法庭共办结45件,对申请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的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结”,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便利。

  据介绍,2016年至2018年,漳港法庭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249件,审结2223件,审结率为98.84%,创造了无一人申诉和上访的纪录。这样的成绩,与漳港法庭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密切相关。

  便民利民

  增设特色司法服务

  记者了解到,漳港法庭还采取“巡回办案、就地调解、当场执行”办案模式,部分案件实现当天受理、当天立案、当天送达、当天调解、当天结案、当天执结,充分落实司法便民的目标。此外,该法庭通过改造升级接待室、设立温馨调解室、为特殊诉讼主体提供“上门立案”“预约立案”等特色司法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

  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漳港法庭对有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进行灵活处理,建议运用分期偿付、担保缓付等方式化解危机;对有较严重经营危机的企业,引导优先支付劳动者工资、各类经济补偿款,避免引发群体性事件;对出现停产、倒闭等情况的企业,加大人员投入,开辟诉讼绿色通道,提供快捷司法服务。

  漳港法庭负责人说:“要想做到司法为民,法庭不仅要及时化解矛盾、办结案件,还要提供许多司法延伸服务。”

  近年来,漳港法庭陆续在辖区4个街镇挂牌设立“党员法官法律服务点”,法官定期现场办公,积极开展诉调对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13项服务工作。该法庭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理念,充分展示了法院干警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无愧于“全国青年文明号”的荣誉。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