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看哭了!跟农民工父母挤火车 随迁八岁女童的回家路

2017-01-21 20:27:59  来源:新华网
  

看哭了!跟农民工父母挤火车 随迁八岁女童的回家路

  1月13日,“小候鸟”王心彤在福州客运段值乘的K4186次火车上望着窗外的风景。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小圆脸、齐刘海、一双清亮的大眼睛,8岁的王心彤很容易让人想起希望工程的那张著名的照片“大眼睛”。

  王心彤是一千多万在异地打工父母的随迁儿童之一。为了生活,她的父母带着她背井离乡,在福建福清打工。今年春节,父母决定带着她回重庆老家过年。

  1月13日,记者跟随王心彤一家踏上春运返乡之旅。在2000多公里路途上,记者跟随王心彤一家度过了40多个小时,并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了这个令人怜爱的小女孩身上:与上世纪80年代那双渴盼上学的“大眼睛”相比,这名幼小的漂泊者,又有着什么样的心情和渴望?

  童眼看春运:幸福温馨的归途

  这是王心彤第一次乘火车回老家,一大早,她就收拾好了自己的行李。

  两张床,一台21吋的旧彩电,这间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就是王心彤一家三口在这个异乡的“家”,也几乎是王心彤除学校之外的全部世界。

  “放学回家,她会把门锁好,一个人在家玩。”妈妈余改芬说。

  “你在福清有几个好朋友呀?”面对记者的提问,王心彤做出了一个“0K”的手势,记者问:“3个?”她摇摇头,羞赧地补充了一句:“是0个。”

  从3岁起跟着父母外出打工,5年中王心彤多次搬家,从没有固定的玩伴儿。她也不适应学校里的同学:“学校玩的朋友定的规则我不太懂,我不喜欢这些朋友。”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