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北京网约车新政倒计时一周 有司机打算重开"黑车"

2016-10-26 08:42:49  来源:千龙网
  

  乘客

  “折扣少了,车难叫了”

  不少地方的乘客明显感受到近期网约车的价格变化。10月16日,记者从北京市西三环附近的京颐商场,打网约车到位于西三环南路的北京市某单位,滴滴的报价是16.7元。而同样的距离,6月份乘坐滴滴快车实际支付价格为8.2元。

  “自从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之后,滴滴在快车和顺风车业务上的价格明显上涨,优步中国的优惠码在改姓滴后再未出现在我的手机中。”市民刘先生表示。

  除了折扣少了,还有市民反映现在“有钱难坐车!”

  常年用网约车送孩子上学的北京杨女士介绍,现在早上要车明显费劲了。原来一般早晨6点55分要车,7点就能坐上车,派车的距离一般在1.2公里之内。这几天,要到的车最近都在3公里左右,有次甚至派了一辆10公里以外的车。上周五早上,从6点45分开始,在滴滴上把专车、出租、快车要了个遍,快要绝望时,终于以1.5倍价格要到一辆快车。”杨女士说。

  “高峰期价格增倍离谱,快车有时比专车还贵。”

  北京市民王女士表示,“滴滴快车和优步早高峰的时候车费翻倍离谱,而且还特不好叫,相比之下,还不如高端专车划算。”

  她给记者算了笔账,如果在以前,7点钟叫车,从她家至单位约19公里距离,优步价格在30元左右,滴滴在40元左右。不过从本月起,她发现,优步和滴滴快车数量明显减少,同样是7点叫车,滴滴快车的价格可能会翻至3倍,达到120余元,而优步近来后台非常不稳,还常常会出现附近无车的现象。此外,相同情况下,出租车的价格相较抵扣优惠券的滴滴专车价格基本持平,但滴滴专车的服务明显更好,所以她最近选择滴滴专车的次数明显增多。

  北京一位滴滴专车司机潘师傅告诉记者,从这近一个月开始,叫专车的人明显比之前多了,“主要是快车加价闹的,而且快车现在补贴太少司机也不爱干了,专车这几年基本就没变。”

  “同样的价格水平,更愿意叫出租车。”

  滴滴、优步改换低于成本价的价格运营策略之后,对习惯了享受低价出行服务的乘客而言,涨价后他们会否选择“逃离”?

  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在同样的价格水准下,她更愿意乘坐出租车,因为“出租车司机对路况更加熟悉”,也省去了快车经常派单过远的麻烦。

  延伸——北京网约车新政还有变通的可能?

  距11月1日北京网约车管理细则正式实施还有一周的时间,社会各界对于最终发布的新政版本还是有所期待。对于在征求意见稿中,最受关注的“户籍”问题是否会有调整,各方专家所持观点不一。

  部分专家观点认为,北京、上海等城市对网约车从业者限制户籍这一项调整可能性不大。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从北京市首都定位以及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看,北京交通委作为这一次网约车的编制和责任主体,政策内容没有什么矛盾。当一个部门出台一个政策时,不仅要协调此前的政策,也要协调这个城市发展的其他一些政策。

  国家发改委城市交通研究室主任程世东:每个城市情况不一样,对控制人口的要求也不一样,与行业没有太大的关系,这是城市人口政策的要求。所以,其他城市对驾驶员管理办法规定,如持有居住证一定期间也可以从事网约车服务,这个要求对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没有借鉴性。

  易观汽车与交通出行研究中心分析师王晨曦认为落地政策或许不会如此严格。王晨曦表示,虽然征求意见稿严得让人吃惊,但相关城市最终落地政策会怎样,现在还不得而知。在那些要求司机户籍和车辆类型的城市中,专车数量确实将会下降。不过,最终落地的政策一定会在博弈之后达到一个各个利益相关方能够接受的平衡点,“不会像现在征求意见稿那样,对专车市场产生特别剧烈的影响”。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