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政策解读:楼市“组合拳” 促市场健康发展

2015-03-31 16:46:09  来源:人民日报
  

政策解读:楼市“组合拳” 促市场健康发展

  制图:宋嵩

  继3月27日国土部、住建部联合下发通知优化今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30日央行联合住建部、银监会发文下调二套房个贷首付比例。同日财政部也联合国税总局发文放宽转卖二套房营业税免征期限。

  专家指出,多个宏观调控部门在几天内密集发文出台楼市新政策,释放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积极信号。

  支持居民改善性住房,让房地产金融市场回归正常化

  王凌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最近他一直在看房,想把家里的一套商品房“升级”,因为孩子马上要出生了,得换个大点面积的房子,而且也希望离妻子单位近点。“现在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了,压力小了不少。”

  “此次政策调整也是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重要举措。随着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对住房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还有巨大空间。自去年以来,我国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库存上升,房价有所回落,虽然去年9月30日已对房贷政策进行了调整,但鉴于二套房首付比例过高,依然限制了改善性需求的释放。此次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利于释放改善性住房需求,也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此次政策调整更是向正常化回归。“从国际上来看,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一般在20%—30%左右,且有些发达国家可以通过要求购买抵押按揭保险,来实施相对较低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说,“在政策调整前,我国第一套商业性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30%,在国际上也处于合理水平。而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60%,部分城市为70%,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偏于严厉,存在一定的下调空间。以前实施过于严格的房贷政策是为了抑制房地产过热,适应当时控制房价上涨的需要,而现在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区域分化加剧,此前的政策已经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对部分家庭改善性购房需求产生了一定抑制,应该及时作出调整,也是让房地产金融市场回归正常化。”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此次调整个人购房营业税政策,有利于活跃房地产交易,促进二手房流转率的提高,盘活存量房市场,进一步满足居民的住房需求。

  “相比于降低购房首付比例,税收减免政策能够更直接地减轻购房者负担,减少交易成本。”白景明介绍说,对满2年的“次新房”减免营业税,可以增加二手房市场供给,平抑房价,让更多的改善性需求得到满足。同时,对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执行差别化的税收政策,有利于多层次房地产市场的发育,更好地体现税收公平。

  以北京一套市场价300万元的3年龄普通住房为例,在政策执行前,对外销售需要缴纳营业税15万元,根据新的政策,这15万元税款将全部免掉,给交易双方带来实惠。

  白景明认为,房地产的产业链条长,与钢铁、水泥、建筑等行业关联性强,而住房消费也与装修、家电等行业发展密切相关,因此,对房产交易采取减免税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于稳增长关系重大,也是推进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