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沙特王室易储背后:新王储将如何影响王国命运

2017-06-23 10:3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3日电 据英国媒体报道,沙特王国近代史上日前“最突然”的一次易储引发外界关注。沙特王室经历一场正重塑沙特领导层的反传统权力转移之际,也希望向外界展示一个团结的王室。沙特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也是美国的重要盟友。此次易储使穆罕默德王子可以直接继承八旬父王萨勒曼国王(King Salman)的王位,在王子为使沙特走向后石油时代而推进多项极具雄心的计划之际,此次易储也巩固了他的权力基础。

沙特王室易储背后:新王储将如何影响王国命运

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中)在就职仪式上。

  “虽已酝酿一段时间,但此次易储仍是50年来,沙特统治家族内部最重大的一次人事变动,”德克萨斯州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的克里斯蒂安•科茨•乌尔里克森(Kristian Coates Ulrichsen)说,“如果顺利的话,此举将使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统治沙特数十年,并决定性地重塑这个王国。”

  在这个自1932年建国以来一直由沙特王朝(House of Saud)统治的极度保守的王国,穆罕默德王子的崛起非比寻常。三年前在王室圈之外还鲜为人知的穆罕默德王子,在2015年1月被父亲任命为国防部长,3个月后被立为副王储,此时,他才在这个君主制国家崭露头角。

  自那以后,这位千禧一代王子便崛起为王座背后最强有力的人物。他的目标是让沙特经济摆脱对石油的依赖,为此,他正负责筹划出售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简称沙特阿美)的部分股份,这有望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发行(IPO)。随着利雅得方面开始奉行日渐强硬的外交政策,他还领导沙特参与也门内战。

  德克萨斯A&M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教授格里高利•高斯(Gregory Gause)说:“这是将权力向王室单个成员手中集中的一次行动,这种做法自这个现代王国创建以来前所未有。”

  但此次易储也标志着沙特王国“权力走廊”的代际交替。自1964年国王沙特(King Saud)被废黜后,王位继承便在王国创立者阿卜杜勒阿齐兹•伊本•沙特(Abdulaziz Ibn Saud)的儿子们之间有序进行。如果穆罕默德王子继承父亲的王位,他将成为沙特统治家族第三代中的首位君王。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