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一路冒雨冲锋 一切为了群众

2021-08-07 00:27: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蓝瑜萍
  

  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

  6日12时58分,高新区南屿镇南前村南溪自然村,一艘冲锋艇载着两名老人从村里驶出,稳稳停靠在高新区第一中心小学前的马路上。

  “依伯、依姆,踩稳了,慢一点下来。”天台山救援队负责人林荣星嗓音有些沙哑。从早上7点起,数名村镇干部、27名救援队队员驾驶5艘冲锋艇、1艘救援船就开始了转移工作。

  “谢谢!谢谢!”在一旁翘首等待的村民李虎一边搀扶着父母,一边向救援队员连连道谢。

  南前村地处低洼地带,整夜不停的降雨让村庄积水严重。作为南屿镇重点关注的易涝点,南屿镇、南前村干部和天台山救援队队员早早驻守村里,一见积水渐深,果断挨家挨户敲门劝导转移。

  “我在南溪42号,快来人帮忙……”刚把李家老两口送下冲锋艇,林荣星的对讲机又响了起来。

  “我认识路,我来带路!”南屿镇包村干部陈贞旺利索地登上冲锋艇,随救援队前往救援。

  13时许,村民陈木钗被送出来。“我在村里住了50年了,还没见过这么深的积水。”

  16时左右,村民林丽芳和丈夫从南溪167号被送出来。“我家已经淹到一楼窗户,多亏了村干部和救援队!”

  17时左右,村民江榕被送出来。“我看到好几路救援队在村里救人,大家都会平平安安的!”

  ……

  转移工作整个下午没有停过,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星光救援队等陆续抵达现场。这头,一艘艘冲锋艇来来往往,救援队伍用自己的身体搭建起一条条生命通道,让村民转危为安;那头,南屿镇人大主席陈巍带领干部在村口屋檐下忙碌,实时关注现场情况、第一时间调度安排。

  从积水中走出,温馨、安全的安置点让村民的更安心了一些。记者在高新区第一中心小学看到,下午起,热腾腾的海鲜粉干、牛奶、花生汤、面包等物资送到村民手中。夜色渐黑,连轴转的救援队员和村干部们看起来有些疲倦,但每送出一波村民,他们都露出欣慰的表情。

【责任编辑:卓德华】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